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媒体报道

蛇口消息报:《新闻联播》聚焦南山数字政府建设成效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信息来源:南山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07-14 17:3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7月11日晚,央视《新闻联播》用两分半钟聚焦深圳数字政府建设成效。报道称,深圳紧抓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发挥信息产业发展的优势,以数字政府为牵引,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更智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报道中,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频频亮相。

  报道中,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邹均兰来到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她介绍,今年,她在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人才引进等业务时,不用再提交实体卡证,只需一次扫码,就能完成身份信息核验、窗口电子证照调用等多个步骤。“以前材料不缺项的时候,都可能要花一到两个小时,可现在整个流程下来,大概也就十几分钟的样子。”

  报道中提到的政务服务“免证办”系南山区于2020年10月推出的服务措施。该服务不仅涵盖了身份证、社保卡、营业执照等393项电子证照,同时还实现了434个事项“免证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介绍,南山区主动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打破信息孤岛,整合数据资源,不断提高政府治理和服务水平,通过“三专区”(即“湾区通办”专区、惠企政策“精准送”专区、“一件事一次办”专区)“四免交”(即材料免提交“免证办”、表单免填写、可用电子印章免用实物印章、可用电子签名免用手写签名)“5G办”(即社会治理党群G+服务体系、政务服务5G远程视频、政务服务5G消息)赋能政府治理与政务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快捷、精准、高效、方便的政府服务。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