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媒体报道

深圳侨报:龙岗区305项政务服务“免证办”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15 10: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jpg

  市民在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业务。

  你好,我想办理人口信息录入,忘带身份证了,怎么办?”日前,市民王先生前往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却发现身份证落在家里了,正当他一筹莫展时,大厅工作人员一句话让他惊喜不已——人口信息录入业务办理现在不需要带实体卡证,通过“免证办”就能办理。

  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介绍,政务服务“免证办”,是指“两个免于提交”,即在终端业务系统与电子证照库连通共享的基础上,在办理政务服务业务过程中,通过信息共享、数据比对获取的审批信息免于提交申请材料,通过电子证照替代的免于提交实体卡证。目前,龙岗区有305项政务服务事项可进行“免证办”,393种证照已实现电子证照替代,诸如身份证、户口本、驾驶证、结婚证、离婚证、社保卡等常用证件,都可以在办理个人事项过程中不再核验实体卡证和提交纸质复印件。

  记者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龙岗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电子证照应用,提高办事材料与电子证照的关联率,目前,全区事项关联率已达到78%以上,调动电子证照39万余次,减免证照材料提交10078份。

  此外,在区、街道、社区三级行政服务大厅推广“免证办”,窗口工作人员在收件过程中,在终端业务系统与电子证照库连通共享的基础上,调取电子证照作为办事材料,不再核验实体卡证原件和收取纸质复印件。

  值得一提的是,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严格规范电子证照调取使用流程,在取得办事群众的签字授权后,严格保护申请人信息安全,做到电子证照调取留痕可追溯。

  针对市民关注的“免证办”办理方式问题,区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介绍,办事群众可通过实体身份证授权、i深圳APP授权、“粤信签”实名授权等。“龙岗区政务服务大厅的办事体验超好!”谈及龙岗区政务服务体验,市民纷纷点赞。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继续聚焦市民需求,依托互联网,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模式创新,不断优化办理方式、提升服务温度和拓宽政务服务渠道,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满意度以及全区的政务服务水平。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