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媒体报道

深圳侨报:龙岗区“一件事一次办”政务套餐等你来点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02-01 15:4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

  日前,记者从区行政服务大厅获悉,为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龙岗区创新推动主题式服务业务流程再造,将部门“单个事项”集成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对“一件事”实行一体化办理,打造跨业务、跨部门、跨层级的整体服务,实现更深层次的“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区已推出129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一件事一次办”业务办理量达到8103笔,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赢得广泛点赞。

  “一件事一次办”是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的创新服务,从群众办事需求出发,围绕申请人办成一件事,对相关政府部门的服务事项进行打包组合,实现申请人办一件事,只需一份指南、一次申报、一套材料,实行一口受理、一口出证。

  2018年11月,龙岗区推出第一批“主题式服务”。依托行政权责清单编制成果,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最常办的事项为切入点,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对涉及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需求进行分类梳理,将所涉及的各部门各环节的政务服务事项连结成无缝衔接、“全链条”的政务服务流程,探索打造“主题式”政务服务。“简单地说,就是办理一些行政事务不用逐个部门咨询,‘主题式’服务将一次性告知,你要办理的所有事项信息及办理流程仅需一次性指引,即可快捷办理!”区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了解到,2020年,龙岗区在全区11个街道均设立了主题式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打包式”咨询办理服务。特别是基于龙岗区近年的主题服务成果基础,龙岗区推动业务流程再造,不断优化审批机制,将部门“单个事项”集成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打造跨业务、跨部门、跨层级的整体服务,实现更深层次的“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同时,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已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线下服务。

  截至去年12月底,全区已推出129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其中开设企业主题47个,办证申请主题21个,便民服务主题11个,工程建设主题50个,业务办理量已达到8103笔。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