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媒体报道

宝安日报:用信息化手段让城市管理服务达到新高度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31 15:1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7月30日下午,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率队到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调研并召开会议,听取“智慧龙华”和“数字政府”建设情况汇报。王卫表示,要在现有信息化系统的基础上,强弱项、补短板,不断推动系统日臻完善,让城市管理和服务达到新高度。

  调研现场,王卫仔细观看“智慧龙华”系统演示过程,详细了解相关情况。据悉,龙华区于2017年启动“智慧龙华”建设,根据《深圳市“智慧龙华”发展规划(2017-2025)》,按照统一规划、统筹审核、分头建设的总原则,“智慧龙华”建设分为三个阶段:一期2017年-2018年,为启动建设阶段,由智数办统筹、采用总包模式,开展26个全区性项目建设;二期2019年-2020年,为发展提升阶段,由各建设单位单独立项建设67个项目,智数办负责技术审核;三期2021年-2025年,为突破推广阶段,全区共建37个项目,推动完善“智慧龙华”生态体系。

  对标国际一流智慧城市建设架构,龙华区率先打造“全区一体化”的三层云架构(即IAAS、PAAS、SAAS):高度统一基础设施层(IAAS),包括前端标准、传输网络、后端存储;集约共享平台层(PAAS),全区所有新建应用基于区统一的大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时空云平台等进行建设;打造智慧交通、政务、医疗等强应用(SAAS)。最终,形成“大平台、厚服务、强应用”的建设模式。目前,在全国区级单位中,龙华区率先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整个区的三层云架构。各职能局在“智慧龙华”统一底座基础下,全面推进平安城市、智慧政务等十多个领域的130个“+智慧”创新应用,涉及全区40多个单位。

  王卫表示,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让人感到惊喜。接下来,要在用好现有信息化系统的基础上,强弱项、补短板,不断推动系统日臻完善,让城市管理和服务达到新高度。他指出,在城市治理方面,特别是在创文这一当前重点工作上,要充分运用好信息化平台,为相关职能部门、街道、社区提供参考和帮助,通过系统提供准确的指导性意见。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做好垃圾分类、环境卫生等重点工作,力争在这方面开展相关试点工作;同时要做好安全生产排查、劳资纠纷处置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平安和谐稳定。王卫强调,疫情防控仍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做到社区、高铁站等重要场所与系统信息连接、数据共享,一旦有疫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消除。

  龙华区领导韩荡、陈建民参加调研。

  “智慧龙华”建设三个阶段

  一期:2017年-2018年,为启动建设阶段,由智数办统筹、采用总包模式,开展26个全区性项目建设

  二期:2019年-2020年,为发展提升阶段,由各建设单位单独立项建设67个项目,智数办负责技术审核

  三期:2021年-2025年,为突破推广阶段,全区共建37个项目,推动完善“智慧龙华”生态体系。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