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中国政府网站绩效得分全国第一!深圳数字政府建设再获大奖

信息来源:南方日报 信息提供日期:2019-12-16 10:0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年12月14日,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成绩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深圳市以总得分87.8分,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一名,深圳市罗湖区位列区县级第二名,龙岗区位列第六名,南山区位列第十三名。

  深圳能取得多项大奖,离不开深圳市不断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与智慧城市的创新与努力。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将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总体要求,把握信息社会加快转型的有利契机,以数字政府建设为核心,建设全社会共享的、可示范的智慧城市。

  政府网站是互联网环境下政府与市民沟通的主要平台,也是政府综合能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深圳政府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在政府网站建设方面,以市民需求为导向,建设了市区两级24小时网站保障体系,实现了政务机器人24小时智能在线问答、网站语音搜索、无障碍浏览、人脸识别认证等互动功能,网站浏览量700万,独立IP访问数10万,仅次于中国政府网,居全国地方政府网站访问量第一。

  为了进一步加快推进“数字政府”体制机制改革,2019年深圳市成立市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数字政府”建设进入快车道。深圳“数字政府”综合建设水平不断被评全国第一,中国政府网发表各类创新案例10多篇居全国前列,接连推出如 “一件事一次办”“秒批”“无感申办”“区块链电子证照平台”等引领全国的智慧政务新模式。

  现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已经成为深圳市民办事的的常态。据了解,深圳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已接入单位86家,日平均交换量达1967万条,最高峰日交换量达8000万条。

  在人才引进、高龄津贴申请、网约车驾驶员证申办等领域实现“秒批”事项168个,到今年年底计划完成200个“秒批”事项;广东省政务服务网深圳市分厅共进驻部门79个,进驻事项2067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657项,行政许可事项中“零跑动”(不含使用国家、省垂直系统)事项占比94.05%,不超过1次跑动事项占比99.92%,即办事项占比40.21%,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为 92.93%,网上办理率为94.85%……一个更主动、更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数字政府”政务服务格局初具规模。

  目前,深圳正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双区驱动”下,深圳将率先探索完善数据管理和安全保护机制,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深度应用,努力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用数据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