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创新案例

大幅减轻基层数据排查量!龙华“防疫大脑”显科技战疫“硬核”力量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06-22 15:0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疫情态势、申报核查、防控地图、防疫全貌、风险预测等信息一目了然……在龙华区“防疫大脑”系统,各类疫情防控信息在这里实现了数字化、可视化。

  日前,“防疫大脑”迅速上线疫情数据比对功能模块,依托龙华区大数据平台的人口库等资源,用信息技术为联防联控工作快速反应提供决策依据,用大数据拉起防疫网,实现高效精准一体化防疫,成为数字龙华战疫的“硬核”力量。

  数据显示,5月31日至6月11日,该系统通过清洗、融合各类数据,减轻基层一线近6成排查量。

8864744.jpg

Δ深圳龙华区依托“智慧龙华”构建的“防疫大脑”,成为疫情防控的“利器”

快速上线  功能优化

减轻基层一线近6成排查量

  多源数据共享融合支撑龙华“防疫大脑”各类防疫系统应用“快、精、准”,为龙华区疫情防控精准施策提供了有力“抓手”。

  龙华区政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前的排查工作,主要通过一线工作人员协助居民填报,工作人员回去后再次进行筛查,这消耗了大量一线工作人员的时间和精力,且效果不佳,很容易出现反复填报、缺报漏报的情况。如何能更高效的获得数据、合理运用数据迫在眉睫。

  5月29日,为实现数据赋能,减轻基层防疫压力,龙华区政数局第一时间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数据防疫工作专班。

  专班24小时坚守岗位,争分夺秒,开展数据融合比对等工作。5月31日,龙华区政数局快速整合现有资源,在“防疫大脑”的系统中增添了“疫情数据比对功能模块”。

  依托龙华区大数据平台的人口库等资源,融合公安分局的疫情线索数据、卫健局的核酸检测数据以及市政数局提供的“深i您”数据。实现迅速比对输出已完成核酸检测人员以及需排查的高风险人员。同时,通过系统自动匹配补足需排查人员的联系方式、住址等信息,提高基层工作人员排查效率。

  5月31日至6月11日,该系统自动匹配补足需排查人员的联系方式、住址等信息655万条次,减轻基层一线近6成排查量,有效提高基层工作人员排查效率。

8864744 (1).jpg

Δ科技研发团队连夜开发测试、部署联调、修改优化上线数据比对功能模块

全区一体 跨界协同

“防疫大脑”助力全民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龙华区依托“智慧龙华”构建的“防疫大脑”日趋完善,其呈现出的全区一体化、智慧防疫与精准应用,成为疫情防控的“利器”。

  “按区、街道、社区、网格分级分析、推送疫情态势、防疫资源及防控成效,数据说话一目了然,以数据压实责任、辅助决策、驱动落实。 ”作为“防疫大脑”的主要技术开发人员,深圳中科闻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数据在全区各部门、各环节实时联动,结果实时可见,改变传统人工统计、逐层逐级报送的模式,实现数据自动汇总统计和快速查询回填,避免数据填报环节存在反复采集、重复录入等问题,为基层防疫减负提效。

  可以说,  “全区一体,统建共用”,三层云架构成为支撑龙华“防疫大脑”信息化建设的“大底座”,突破了烟囱式、碎片化陈旧模式,为跨部门协同和多业务联动开路架桥。同时,依托“智慧龙华” 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方面的经验积累,也为“防疫大脑”持续上线新功能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如今,“防疫大脑”延伸出比对功能模块,防疫一线的各项数据也同步到了“防疫大脑”的后台,通过后台的比对分析,精准、高效地进行统一梳理,进一步加强政府、企业、社会一体抗疫的防控格局。

8864744 (2).jpg

Δ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争分夺秒,保证“防疫大脑”高效顺畅运行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