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创新案例

创新信用审批模式 福田将在全区推广信用审批大厅

信息来源:福田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10-20 17: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福田区发布《深圳市福田区政务服务信用审批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在此基础上,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推行信用审批改革,发挥信用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我们希望通过推行信用审批改革给辖区企业和群众带来便利,通过推行信用审批改革推动社会文明程度的进一步提升。

  福田区信用审批示范大厅(E站通)将于近期在福田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启用。分别运用“信用+秒批、信用+容缺、信用+告知承诺”三种信用审批模式,把信用信息嵌入审批流程,建立健全政务服务领域信用体系及运行机制,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诚信高效、审管结合、各负其责”的信用审批办理模式。

  “信用+秒批”  模式是让信用成为事项办理的“防火墙”,实现政务事项“指尖办”。“信用+秒批”模式最显著的优点是“快”,该模式通过优化流程、精简材料等方式,系统自动比对办理人员的信息,实现数据共享,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该模式一般通过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市福田区)、i深圳(福田专区)、福务通APP申办。

  “信用+容缺”模式是让信用成为申请人后补材料的“保证书”。《办法》指出,对缺少部分申请材料且符合容缺办理事项清单的企业或个人,只需在约定期限内补齐补正相关材料,实现诚信申报、容缺受理,该模式一般在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申办。

  “信用+告知承诺”模式是让信用成为事项办理的“加速器”。收到申请人签章的告知承诺书后,可当场作出行政审批决定,让拥有良好信用的企业和个人通过书面信用承诺享受即时办理;该模式一般通过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深圳市福田区)、i深圳(福田专区)、福务通APP或在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申办。

  在合作区试点之后,信用审批大厅会迅速在全区进行推广。

  良好的信用环境是信用审批顺利推进的前提,如果企业或个人违反信用审批中作出的承诺,将有何后果?

  《办法》指出,通过监管核查发现实际情况与承诺内限期整改内容不符的,政务服务部门可要求被审批人整改;逾期拒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仍不符合条件的,政务服务部门将依法撤销行政审批决定。

  福田区在构建政务服务信用审批新模式的同时,还将搭建政务服务信用信息库,完整、准确记录申请人在政务服务信用审批全过程中产生的守信、失信行为信息,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对信用审批监管的支撑作用。在此基础上,福田区积极探索建立政务服务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接百行征信、深圳市商事信用联合奖惩系统,推动形成政府部门协同联动、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社会舆论广泛监督的政务信用联合奖惩新格局。

  具体而言是,被审批人的失信行为信息将被记入福田区政务服务信用库黑名单,其3年内不能适用信用审批方式。对违反承诺且造成危害后果的,经行政审批部门认定后,推送给上级信用平台。

  而对于合作区内的“红名单”重点企业,信用示范大厅将推出关联推送、上门办理、政策培训、技术指导等定制化服务,精简诚信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使诚信企业获得更多便利,促进企业信用建设。

  对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而言,打造信用审批示范大厅,将进一步提升深港创新融合发展引擎功能。“下一步我们会在深港创新合作区全面推行信用审批改革,让更多企业和居民感受到我们的信用政策,在合作区试点之后,会迅速在全区进行推广。”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