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创新案例

龙岗政务服务“回访套餐”便民利民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19-12-02 09:1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服务开放日”活动现场。

  近日,居住在银荷社区的李先生在“龙岗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留言称,办理场租补贴过于麻烦,而且只能在街道大厅办理,需要转两次公交,要是能在单位附近办理就好了。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回访小组立即作出回应:11月1日起,各街道大厅已与大运软件分中心推出41个“就近办”事项,而李先生所需办理事项就在“就近办”之列。

  记者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畅通政务服务通道,龙岗区重磅推出政务服务回访套餐,搭建群众与政府的沟通桥梁,有效发现和解决市民办事痛点、难点和堵点。今年以来,龙岗区在全市率先推行政务服务品质标准化——“微笑办一次办”改革制度,通过推行“窗口无否决权”、“15字规范”、“6S管理”、“容缺受理”等政务服务品质标准化举措,全面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同时,通过“微笑办一次办”制度对市民进行了回访,将市民的疑难办事案例收集整理,对政务服务进行了优化。

  同时,开展全区政务服务第三方满意度评议,探索设置龙岗区政务服务指数。采取实地调查、跟访座谈、问卷测评等方式,对政务服务硬件设施、现场服务环节、网上办事服务等进行全流程、全方位考察测评,促进政务服务界面统一、服务规范。在评议中,全区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对办事市民随机作问卷调查,对收集到的179条问题逐条研究、整改落实,并对调查对象进行100%回复。

  听取市民意见,是政府汲取力量、不断前进的关键。今年8月,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举办“政务服务开放日”活动,邀请了民主党派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及市民代表体验龙岗行政政务服务全流程,为区大厅服务建言献策,另外,市民随时可以通过“龙岗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留言,对政务服务进行评价或咨询。

  目前,在全区政务服务统筹推动下,各街道从自身具体情况出发开展了政务服务回访行动。如园山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在落实“好差评”制度的基础上,率先推行“100%”回访制度,通过结合相应业务作出的深度回访沟通,将办事市民提供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总结,针对性推出了预约上门、军人优先窗口、EMS主题信封、“就近办”事项等多项便民服务,有效发现和落实解决市民办事痛点、难点和堵点,着力提升市民办事满意度。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