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创新案例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开展个体工商户“秒批”服务

信息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03-26 16:3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数字政府”建设,服务个体工商户创业创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探索个体工商户设立、注销“秒批”服务,通过信息共享,自动比对、核验申请信息,实现了基于申请材料结构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审批要素指标化的无人工干预自动审批。

  3月20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与龙岗区委区政府正式启动深圳市个体工商户“秒批”系统。今后,在龙岗区办理个体工商户,无需预约、无需提交纸质材料,无需排队、无需等待,只要动动鼠标、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办理。 

  个体工商户“秒批”服务具有四大特点:一是实现审批时间“大提速”。将个体工商户申请业务从以往的2个工作日缩短至5分钟内完成,审批通过后,申请人可自助选择到大厅通过人脸识别自助打印执照,也可以选择营业执照“邮政送达”或电子证照“在线送达”;二是实现24小时审批“不打烊”。个体工商户无需预约、无需排队、无需提交纸质材料,也无需工作人员逐项对照材料进行审核,随时随地自主办理登记和注销业务。三是实现阳光审批“零违规”。业务流程和申办材料高度规范,审批由系统自动完成,不存在自由裁量的人为空间,从根本上避免违法违规审批的可能性。四是实现审批监管“无缝隙”。借助网格巡查与市场监管协同联动机制,强化数据共享和信息报送等多种方式,实现“两无”主体“发现-处理-反馈”全闭环。 

  为顺利推出个体工商户“秒批”登记服务,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一、制定“秒批”标准规范。明确“秒批”概念、基本原则、事项范围及基本流程等,为“秒批”提供工作指引。 

  二、编制“秒批”事项清单。运用大数据技术,梳理个体工商户申报的高频服务事项。首批“秒批”事项清单,包括商业零售、维修服务、洗衣服务、影像服务、图文广告设计、餐饮服务等,约占个体户常见经营项目的75%以上。 

  三、优化升级商事登记系统。引入互联网实名核身技术,对商事登记相关人员的身份真实性进行有效识别;嵌入名称负面清单库,加强对商事主体名称的智能判断;应用统一地址编码规范地址申报信息,智能拦截虚构地址;连接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的违法失信人员名单库,实现失信联合惩戒。此外,“秒批”系统还可与人脸识别自助发照、微信邮寄发照、电子营业执照发照系统衔接,市民通过银行U盾和刷脸,即可自主选择在办事大厅“立等可取”、邮政快递“上门送达”或电子证照“在线送达”。 

  四、完善“秒批”配套的后续监管措施。包括:建立“秒批”登记人工质检制度,实现“秒批”系统与龙岗区网格化管理系统对接,加强部门联动,构建商事登记、监管、信用的一体化管理模式等。 

  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还将按照“成熟一批、推进一批”的原则,在符合条件的区(新区)开展“秒批”服务,逐步扩大“秒批”的范围,让改革成果惠及更多市民。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