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创新案例

深圳宝安打造全国首个5G智慧化国际化行政服务大厅!

信息来源: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10-22 14: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硬件水平,10月19日上午,在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举行宝安区5G智慧化国际化行政服务大厅暨社区政务服务事项通办启动仪式,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陈峻华,市工信局局长贾兴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宝安区区长郭子平,宝安区委副书记王立德,宝安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以及区9个职能部门、10个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仪式。

  

  全国首个5G智慧化国际化

  行政服务大厅

  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5G革新技术为契机,探索先行“5G+政务服务”场景应用,在宝安区行政服务大厅现有设施的基础上,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建成全国首个5G智慧化国际化行政服务大厅,用科技赋能“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

  宝安区区长郭子平表示,行政服务大厅是我区大力推进5G场景应用的一个缩影。我们先行先试,优化群众办事体验、提高服务效率,把5G先进技术运用到政务服务中,启动了5G远程视频业务办理,引入了外籍人士AI智能翻译机、智能机器人服务、智能安防系统等,实现从语音到视频的远程互动,大幅缩短办事等待时间,有效提高了政务服务智能化、便捷化、安全性。接下来,我们要以本次启动仪式为新起点,以“法人+自然人”的需求为导向,继续深化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推动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工作“表里融合、同为一体”,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表示,宝安区启动5G智慧化、国际化的行政服务大厅和社区服务事项通办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首先,这是宝安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创新举措。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明确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也提出要打造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围绕这一顶层设计,宝安提出了“五个一”的建设思路,即一体运作、一城通办、一证通用、一单全清、一盘统筹。宝安在全市率先启动5G智慧化、国际化的行政服务大厅并实现服务事项全城通办就是这“五个一”中的一项,不仅对全市政务服务大厅及数字政府建设起到示范与标杆作用,也能通过促进高质量创新发展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体验感和幸福感。

  

  其次,这一启动将5G和政务服务紧紧结合在一起,是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智慧化的一次探索。市委市政府提出,在5G时代深圳要走在前列,打造全球5G产业的标杆城市。宝安围绕这一要求推出今日之举措,不仅打造了一个5G应用场景,还实现了远程视频业务办理与AI智能翻译机、智能预约系统平台、智能政务机器人的运用,提升了行政审批服务的智慧化、便捷化和专业化水平。

  再者,本次举措是一次深化数字政府改革,优化营商的有利探索。深圳政务服务工作的目标就是便民利企,打造安全有序、智慧便利、环境优美、充满活力的城市形象。宝安今日举措对于优化营商环境等多方面都有着积极的意义。最后,刘佳晨局长希望宝安能够越做越好,树立更多标杆。她也希望全市各区各部门能够推出更多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模式创新,围绕建设一流智慧城市、一流数字政府的目标,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贡献。

  

  

  

  深圳不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推动政府管理和服务向着更加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方向不断迈进,运用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为深圳市民和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验。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