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创新案例

更方便了!龙岗再推188个“容缺办理”事项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19-11-22 14:2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之前办事遇到一点点资料瑕疵,就要白跑一趟,推出‘容缺办理’,非常贴心。”在坂田街道做餐饮生意的刘先生说。去政府部门办事,申请材料不全导致的“多次跑”问题一直让群众很头疼,去年,龙岗区推出“容缺受理”,今年,龙岗区继续优化改革,推动“容缺受理”再升级,日前,再推出188个“容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592项可容缺受理材料,使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便利。

  据介绍,“容缺办理”是指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次要条件欠缺的政务服务事项,申请人主动申请并签署承诺书,收件窗口先予收件登记,待申请人按规定时限补齐材料后,予以出具证照。早在去年,龙岗区就在全市率先制订《龙岗区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制度》,推出首批“容缺受理”政务服务事项。今年9月以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结合全区政务服务事项调整情况进行了梳理,并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网进行了重新发布。与此前相比,所有容缺事项及容缺材料可以直接在政务服务事项界面展示,申请人直接点击事项即可查看容缺形式及清单。

  “容缺办理”便民服务推出的同时,相关配套机制也同步进行了完善。今年,龙岗区在全市率先制订了《龙岗区“信用+政务服务”工作制度》,明确政务服务“红名单”“白名单”“黑名单”的适用标准。其中,对于“红名单”申请人,优先适用容缺受理;对失信申请人建立容缺受理“黑名单”,将未履行容缺受理承诺书承诺义务的失信申请人纳入失信记录,一年内不再接受其容缺受理申请。目前,已将全区14类约284万条信用数据成功对接运用至市政务服务一窗式系统,可实时查看申请人信用等级,进行分类处理。为完善服务保障,区行政服务大厅配套建立绩效考核评估机制,强化业务培训、明确办理流程,引入邮政快递补齐补正材料和审批结果送达服务,持续提升“容缺办理”服务水平。

  “越来越人性化,我已经在办事大厅‘赊过两次账’了。”市民毕成易是龙岗政务服务“容缺办理”的直接受益者,对龙岗该项政务服务新举措连连点赞。今年以来,龙岗区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优化审批体制机制,压缩审批时限,在全区大力推广应用“秒批”、“主题办”、政务便民信封等便民服务新模式,为龙岗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城区持续发力。

  “我们将继续探索更多的便民服务事项,努力争做群众服务更贴心的政务‘店小二’。”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