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创新案例

龙华区运用数字AI技术,助力精准招引企业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15 14:5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0482329.jpg

  龙华区积极抢抓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机遇,以“数字经济先行区、未来城市试验区、智慧治理示范区”为目标,深入推进“三位一体”数字龙华发展新模式。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推动数据要素融合,为经济态势感知和智能研判注入新动能,运用数字AI技术服务辖区25条重点产业链,助力精准招引企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AI精准招商 强链补链延链“聚活水”

  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推进公共数据、产业数据深度融合利用,搭建“产业链发展策略AI分析模型”,发挥政企数据融合对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的赋能和倍增作用。

  据悉,“产业链发展策略AI分析模型”系统以企业数量、营业收入、资产规模、从业人数、知识产权数量为分析维度,从产业链结构入手,深入分析上中下游行业重点企业、人才团队、关键核心技术等要素条件,厘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动向明晰产业链企业分布、产业集聚分布、企业全景画像等,对产业链作出智能评估宏观研判,推动信息化、安全、信创、数据等产业高附加值项目落户龙华。同时,结合产业大数据,智能绘制“12+4”产业链综合分析图谱,动态识别“掉链子”“藏隐患”环节,准确引进合适的企业,焕发产业链活力。

  此外,该系统打通产业链及其衍生出的生态链、创新链、资源链和企服链,助力数据要素、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政府、企业、产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升级新范式。以人工智能产业链分析为例,“产业链发展策略AI分析模型”系统可根据辖区内人工智能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数量、知识产权数量、企业注册资金等数据进行综合评分,对评分较低的产业链环节,可通过系统自动爬取、智能匹配国内人工智能领域该环节较为突出且适合引进龙华区发展的企业。

  AI预警稳商 快速响应诉求“留凤栖”

  让企业安心扎根龙华,一直是龙华区各级部门努力的方向。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搭建的“企业经营AI预警模型”,对辖区全部48万家企业,特别是5160家“四上”企业和重点企业进行“智能画像”,“一企一档”收集汇总企业服务过程中提出的诉求,解决企业走访人力有限、信息滞后等痛点问题。同时,AI全天候不间断关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波动,“一键生成”风险企业名单、风险原因,快速启动线上线下风险预警自主巡防,形成“发现—排查—稳企—反馈”闭环工作机制。

  目前,“企业经营AI预警模型”的准确率超80%,提前介入预警服务重点企业超300家次,极大助力龙华区“优质企业不流失,重点企业不外迁”,形成了较好的经济工作支撑效果。

  AI助企强商 打好营商环境“组合拳”

  龙华区持续提升数字政府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降低办事成本,推出多项惠企服务,实现政策和服务精准找企业。其中,“免申即享”改革工作,获评“深圳区级营商环境改革优秀案例”和“深圳基层改革创新先行示范案例”。

  近些年,龙华区全面推行“免申即享”改革,采用“一事项一算法”模式,将资助条件、资助内容等信息,进行数字化设计,引入“信用审批”机制,通过税务、市场监管等数据,自动评价企业信用状况,让通过信用审批的企业,直接享受政策红利。目前龙华区推出48项“免申即享”改革事项,涵盖助企、助才、助教、助学、助老、助残六大领域,已兑现政策红利11亿元,惠及企业和群众。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