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创新案例

以最优政采营商环境助力深圳中小企业发展

信息来源:深圳市财政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2-03 17:5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月1日,深圳市财政局接受广电集团民心桥“圳企•圳活力”助企行系列融媒专访,就我市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政策措施进行介绍,并在线解答相关企业的问题咨询。

  市财政局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办公室 副主任袁峰在专访中介绍

  市财政局以“阳光采购”为核心,以“互联网+政府采购”为依托,积极打造集制度化、透明化、公平化等优势为一体的深圳政府采购最优营商环境。

  在2021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和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深圳政府采购指标均排名第一。

  在2022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深圳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蝉联第一。

  建立政府采购智慧平台 促进采购流程更透明

  市财政局将政府采购整个招投标活动移至线上,供应商可通过网络随时随地、免费便捷地获取采购信息,完成从供应商注册到领取中标通知书的操作,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网上交易、闭环监管。此项举措有效提升采购效率,增加投标机会,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同时,每年为中小企业节省投标成本超亿元。

  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方面,市财政局要求各级采购人公开全年采购意向,以便潜在供应商尽早获取采购信息,提早做好投标准备。政府采购行政裁决方面,市财政局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三随机两公开一横一纵相互制衡”裁决内控机制,为中小企业建立公平有效的救济渠道,切实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四项机制五大措施 打造公平公正政府采购环境

  市财政局建立招标文件常见问题审查机制,明确24项禁止事项,禁止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歧视待遇。建立采购人内控建设分级管理机制,将采购人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政策等情况纳入评价范围,对采购人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建立采购合同履约抽检评价机制,将履约抽检情况在网上公开。建立供应商诚信管理机制,根据供应商诚信状况实行奖优罚劣。

  同时,市财政局还出台《政府采购业务标准化操作服务规则》,开设制度汇编、知识库等网站专题专栏,制定《政府采购合同标准文本》,建立政府采购联席会议等沟通协商机制,开展政府采购绩效管理等五项措施。

  创新推出支持政策为中小企业“减负担”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广东省、深圳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市财政局于2022年6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有关事宜的通知》,提高中小企业预留份额比例,加大评审优惠力度,全力保障款项支付;推出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政策,搭建政府采购订单融资线上服务平台,用政府采购合同的信用价值帮助中小企业融资增信,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惠的融资服务;推行“承诺+信用”准入管理,可通过相关主管部门官网查验等方式进行证明的事项,不要求供应商提供相关纸质材料或证明,最大程度减轻“投标负担”。

  接下来,市财政局将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奋力,跑出“深圳加速度”、干出“深圳高质量”,助力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

  此外,袁峰还就企业提出的如何获取政府采购信息、如何确定企业规模属性等问题,现场进行了细致解读。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