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异地办事有硬招!龙华“三个瞄准”推动“跨城通办”向临深区域拓展延伸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15 09: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三个瞄准”发挥北部区域的辐射优势,推动“跨城通办”向临深区域拓展延伸。

  目前,已与东莞塘厦、凤岗、大朗、黄江、清溪、樟木头、大岭山,惠州惠阳区、仲恺高新区,广州天河区等11个地区达成合作,实现涵盖人才津贴、政策扶助、民生保障等8大方面合计1100余项服务事项“跨城通办”。

  瞄准跨城通办合作的靶心

  高效签订政务合作协议

  龙华区作为深圳北部核心枢纽,与东莞惠州天然接壤、地缘相近,两地人员和经济往来密切。

  为此,龙华区积极发挥地缘辐射带动优势,多次深入沟通、调研与对接不断加强联动发展,推动“跨城通办”政务合作向东莞、惠州等临深区域拓展延伸,通过签订“跨城通办”政务合作协议,有效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开展多地“跨城通办”合作。

9128499.jpg

龙华区与塘厦镇“跨城通办”签约。

9128499 (1).jpg

龙华区与凤岗镇“跨城通办”签约。

9128499 (2).jpg

东莞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张志云带队到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开展调研交流。

  瞄准高频事项办理的重心

  深入梳理跨城通办事项清单

  紧紧围绕个人和企业高频服务事项中,与群众生活、企业生产密切相关及有异地办事需求的事项,按照“高频优先、应上尽上”“线上优先、线下补充”“实现一批、公布一批”的原则,全面梳理“跨城通办”事项目录清单,按照步骤分阶段分批次,不断拓展通办领域,逐步增加“跨城通办”服务事项。

【龙华区“跨城通办”事项清单明细表】

9128499.png

  瞄准线上线下服务的核心

  全面实现跨地域融合办理

  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成果,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办理的方式推动“跨城通办”有序开展。

  1.线上

  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开设“跨城通办”专区实现“一地认证、全网通办”

9128499 (1).png 

  2.线下

  在实体政务大厅开设“跨城通办”专窗,建立远程沟通机制,严格明确审批标准,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管理限制,实现“标准统一、代收代办、远程办理、协同联动”

  未来,龙华区将陆续推进与东莞长安、惠州惠城等其他临深区域的跨城通办合作,以点带面实现深莞惠全域政务事项通办。同时,加强跨城通办事项清单动态管理,不断拓宽事项范围,实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共享融合和政务服务合作,引导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明白、精准、高效”。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