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龙华区政务公开工作登上国办刊物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01 17:5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210831145505(1).jpg

  据获悉,龙华区政务工作连续三年登上由国办信息公开办主办的《政务公开工作交流》电子刊物。该刊物重点推介了龙华区政府英文网站建设及“医政通”服务、“免申即享”等亮点工作。

  据了解,《政务公开工作交流》电子刊物由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主办,中国政府网公开发行,主要刊发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包括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策解读、舆情处置、公开平台建设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等。

  自去年区委区政府提出“数字龙华”发展战略以来,龙华区通过数字赋能整合服务资源,减压办事流程、优化公开平台,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助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取得一系列进展。

  例如,优化公开平台改版建设,推动信息服务“全球通”。龙华区秉承“服务对外开放,传播龙华好声音”的宗旨,立足区情、面向世界、突出核心服务,开展政府英文网站改版建设,致力将网站打造成为集信息发布、公共服务、咨询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集成式、多元化、国际化线上信息服务平台,坚决打响数字龙华的金字招牌。作为对外宣传、推介龙华的重要媒介,龙华区政府英文网站充分发挥好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开辟了区情概况、投资营商、在线服务、关于龙华、探索龙华等七大版块,共39个二级栏目,紧紧围绕龙华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与重点,及时发布重要资讯,尤其是涉外相关信息优先头条发布,助力打造龙华国际化城市新IP。

  再如,创新医政合作惠民新模式,打造便民服务“医政通”。龙华区为破解部分市民对网上业务流程不熟悉,现实操作中不顺或者多部门来回跑等问题,在调研群众需求基础上,以解决群众办事痛难点为导向,深度整合政务服务及医疗服务资源,建立政务服务、卫健、公安、社保、医保、街道办、医院等跨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将政务服务窗口下沉至人流量密集的区直公立医院,实行跨界共融,“医政通”服务通过共同调研需求、整合资源、事项梳理、数据传送、资料流转对接,实现生育登记、出生登记(入户)、生育险报销、少儿参保登记等84项服务事项“一站通办”。

  探索推行“免申即享”改革,保障惠企利民“政策通”。针对事项办理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政策“落地难”等问题,龙华区按照“资助范围明确、审核标准清晰、比对数据齐全”的原则,梳理全区300余项惠企利民事项,确定并发布了首批7个部门共计15项惠企利民资助类事项“免申即享”。通过数据共享、部门联审、大数据比对等方式,打破局限、减少规程、优化服务,让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和个人,不用跑腿免提交材料,即可享受相关政策资助,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政策找需求”的模式转变。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