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坪山区:“党群+民生”密切联系群众 “数据+智慧”赋能基层治理

信息来源:坪山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18 11:3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为加快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2017年开始,坪山区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持续推进“小切口、深层次、全方位、渐进式”的民生诉求改革,按照“整渠道、统分拨”“并表单、缩时限”“抓实效、优体验”“融智慧、助治理”四轮改革目标着力推进,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走好新时期群众路线作出了积极探索和实践。近三年累计受理事件超13万宗,近一半事件一天内办结,总办结率99.90%,收到市民表扬信108封。

  党建引领,打造群众诉求“一站式”受理、分拨平台。

  坪山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继2017年整合区内148个热线、邮箱、微信、微博等民生诉求渠道后,继续深入渠道整合,将“人大代表解民忧”、“AI+视频”、人民网地方留言板、网络民生热点等渠道事件统一纳管,打破壁垒、重构流程、整合资源,改变了长期以来不同行业部门、不同层级系统各自为政引起的群众诉求碎片化管理弊端。

  今年,坪山区全面践行“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结合街社改革进程,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物理空间,设立“民生诉求专窗”,打通线上线下,激活社区力量,破解基层跨层级协调难题,推动基层矛盾纠纷碎片化向系统化转变,传统化向信息化转变,为构建科学的社区治理体系奠定基础。

  机制引领,构建系统、高效、科学、亲民的运转模式。

  坪山区开展了四轮民生诉求改革,每轮改革后均会将改革过程中产生的创新做法及实践经验以制度的形式予以固化,将一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促进常态化治理模式的形成。今年12月,《坪山区民生诉求事件管理办法(第四版)》作为规范性文件印发。与此同时,持续修订了三轮的《坪山区“一网统管”职责清单》同步印发,涵盖一级分类19项,二级分类132项,三级分类1104项,四级分类244项,合计最小分类1281项,并与区委编办联合,倒逼职能部门完善职责事项清单,提高事件分拨的精准性及合法性。

  此外,坪山区建立了一系列常态化运行管理机制,如创建事件标签管理体系(现有一级3个,二级22个,三级284个),建立疑难事件专项协调会议机制,创新民生诉求每日早报、提醒函制度,携手人大、政协共推疑难问题处置,建立智能应答知识库,常态化开展周、月、季、年等周期性分析及劳资纠纷、房地产等专题分析,创建满意度五星评价体系,促使民生诉求从最初的流程优化改革逐步向综合治理、共建共享等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民生诉求改革四年来,系统事件量成倍增长,渠道畅通了、处置及时了,通过民生诉求系统反映问题的群众也越来越多,微信端诉求渠道“@坪山”用户数从2万多增长近10倍,越来越多的问题在萌芽状态就得到有效处置,区内信访事件量同比下降超过50%。

  科技引领,融合智慧城市建设成果赋能基层。

  除运行机制的不断更新完善,坪山区民生诉求系统也在改革中不断升级、蜕变。民生诉求系统上线后,实现了与市12345、数字城管、人大网络平台、“好差评”系统等及区视频资源平台、时空信息云平台、大数据平台、可视化交互系统、疫情一网通等一系列业务系统和资源能力平台的深度融合,系统本身也从事件受理、分拨的单一系统逐步向综合能力平台转变。

  借助“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契机,坪山区依托民生诉求系统,推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在社区落地。将社区辖区范围内视频资源接入社区指挥大厅,实现全域可视;将时空信息云平台接入社区指挥大厅,实现人口、房屋、法人、城市部件的区、街、社、网格的四级分级分权,为推进社区全面纳管、精准治理提供手段支撑;以坪环社区为例,汇聚治理现有社区数据,实现社区人、房、法、事件全部基础数据上图,为社区定制包含社区运行、民生诉求等5个专题的数据大屏;依托政务微信,增设“街社事件分析”专栏,创建153个统计分析模型,以便各级领导实时阅览、掌握社情动态,助力基层合理配置资源、科学决策、精准治理。

  未来,坪山区将持续贯彻“一网统管”建设理念,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机制引领、科技引领的改革思路,聚焦系统升级、数据应用、考核评价、智能应答等内容,全面深化民生诉求改革,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