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深圳公安推出利民便企“双十”措施

信息来源:深圳市公安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8-03-07 15:2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遍布深圳全市社区的“一体机”,家门口就能办户政等业务;招调工准迁证、无犯罪记录证明全程网上办理,服务更加高效。为企业开通“企业直通车”、为高层次人才入户开辟“绿色通道”,营造更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近期,深圳市公安局推出了“双十”措施(十项便民措施和十项服务企业措施),利用科技和信息化手段,提高办事效率,让市民群众和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

  亮点:台湾通行证可自助签注

  近几年,深圳公安在福田、南山等区“多功能警务自助服务平台”(简称“一体机”),方便市民就近办理公安业务。在“十大便民措施”中,深圳市公安局要在全市全面推广多功能自助服务“一体机”。记者在“十大便民措施”中发现,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可自助签注。广东省户籍居民可以在多功能警务自助服务平台上随时随地自助办理电子往来台湾通行证签注业务。

  高效:多种业务可网上办理

  除了“一体机”,深圳公安还大力开发和拓展“民生警务深微平台”的便民功能。记者了解到,“十大便民措施”中,招调工准迁证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同时,无犯罪记录证明也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领完,网上还可申办交通事故抢救费用垫付。在深圳市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抢救费用超过保险公司交强险责任限额的,或者遇到交通肇事逃逸等情况,受害人或其近亲属可通过民生警务深微平台网上申办垫付抢救费用,无须到辖区交警大队窗口申请。

  人性化管理功能方面,推出身份证、驾驶证到期提醒服务。此外,针对案件信息推出查询服务。报警人、受害人、违法犯罪嫌疑人及其直系亲属等案件关系人可在民生警务深微平台查询案件信息和有关案件的办理进展情况,包括案件的受理、立案及违法嫌疑人的处理情况等内容,执法更加公开透明。

  引才:家属随迁审批只需5日

  “十项服务企业措施”中还为企业高层次人才开辟了入户、出入境业务“绿色通道”。

  首先是完善企业高层次人才入户“一站式”配套服务。申请人凭人社部门开具的人才引进入户通知书,可在公安机关户政窗口核准办理入户手续,无需审批,实现企业人才引进户籍核准制零门槛。降低高层次人才家属随迁入户门槛,不受夫妻分居满三年的时间限制,可随时申请配偶子女随迁,审批时限缩短至5个工作日。

  服务:推出“企业直通车”服务

  “十大服务企业措施”中,深圳市公安局完善企业直联制度,推出企业直通车服务。

  公章管理方面,取消公章刻制许可,实施公章备案管理。公章刻制不再经公安机关审批,改为公章刻制完成后由企业负责将相关信息上传到公安机关进行备案。

  车辆管理方面,为新能源车企提供上门验车、绿色通道服务。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