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龙华区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获业内殊荣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19-04-01 09:4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30日下午,在“2019粤港澳大湾区智慧产业创新峰会”(以下简称“峰会”)上,龙华区智慧城市建设工作荣获“2018-2019年度中国智慧城市最佳行业案例金奖”。峰会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联合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投资联盟主办。

  据悉,本项奖项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九家单位,龙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是本次获得年度中国智慧城市最佳行业案例金奖的九家单位之一。另外,负责运营“智慧龙华”项目的深圳市中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在本次颁奖大会上荣获了“中国智慧城市创新企业金奖(行业)”的荣誉。

  以上荣誉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特别是建民副区长的悉心指导;离不开市主管部门的有力统筹和大力支持;离不开“智慧龙华”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通力协作;更离不开辖区市民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智慧龙华建设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原则是“五统一”:“统一网络、统一平台、统一数据、统一运营、统一安全”。发展目标是“七个一”:“一网全面感知、一路高速传送、一云触手可及、一数能力共享、一体高效运行、一户普惠民生、一站创新创业”。

  2018年“智慧龙华”投入25亿元,全面铺开“智慧龙华”65个项目建设。一是初步建成全区统一的云计算服务平台。实现政务办公网、政务公共网、医疗专网、视频专网、教育专网五网合一。初步建成全区统一的云计算服务平台,所有新建业务上云集中管理。

  二是建成全市首个物联网感知平台。接入7大类共1.4万个设备,实时在线反映城市运行体征。依托6个街道和N个行业部门为实体,构建“1+6+n”运营管理体系,战时实现就近指挥、快速处置。建设舆情、公共安全和宏观经济三个专题库,汇聚高质量数据3.6亿条,形成区级大数据湖。加强与市各委办局在人口、房屋、法人等基础数据库和三小场所、大气、交通等主题数据库数据共享,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三是稳步推进“十智”应用系统建设。涵盖智慧交通、智慧生态、平安城市等十个领域。完成全区一二三类视频共享平台建设,打通公安的视频资源,实现全区视频资源共用共享,视频监控覆盖率提升7倍。

  未来已来,未来可期!龙华区将全力推进65+15个项目实施,加速智慧龙华建设,实现科技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一是丰富完善物联平台,实现一图全面感知。实现对城市运行态势的立体化、可视化、动态化掌控。二是集约强化基础设施,实现一路高速传送。实现所有业务、设备平稳迁移。三是稳固提升平台能力,实现一云触手可及。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服务,为政府决策提供智搜、智推、智答服务。四是高效协同城市运行,实现一体高效运行。形成一体化、数字化、全业务的决策指挥体系。五是稳步推进应用系统,实现一键可知全局。实现一数能力共享。六是全面深化公共服务,实现一户普惠民生。丰富完善区公共服务平台8大类近百项服务,进一步提升龙华区人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