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龙华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巧用“加减乘除”改出质量和服务

信息来源:龙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19-07-15 18:0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龙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在简政放权上做好“减法”,在优化服务上做好“加法”,在信息共享互通上做好“乘法”,在作风建设上做好“除法”,打出便民利民“组合拳”,实现政府服务更加精准、便利、高效,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做好“简”法,借力“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一)不断“减材料、缩时限、优流程”。一是2018年5月初,实现全区全部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理时限在法定办理时限的基础上压缩50%的目标;2019年上半年,我区推动101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容缺受理”,缩减办事材料143份,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率;二是开展“办事免交复印件”服务改革,全面梳理事项,对于无法律法规依据要求提交身份证复印件的,一律进行清理;对于依法依规需要申请人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的,由窗口人员统一复印,不再收取,为企业和申请人“减负”。

  (二)探索“深圳90”专项问题龙华解决方案。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和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定“深圳90”龙华实施细则,推行“容缺预审”“集中会审”和“联合图审”等创新审批模式,将龙华区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时间从270个工作日减少至90个工作日内,审批时限压缩了三分之二。同时试点解决“占用、挖掘道路审批”事项办理难题,实现该事项办理时限缩减50%以上,为全市统筹解决该难题提供重要的实践经验。

  (三)实现证照结果免费邮寄让群众少跑腿。龙华区聚焦办事程序简化,2019年2月1日在全市率先实现区级、街道、社区三级行政服务大厅窗口证照结果免费邮寄送达服务。按照申请人意愿,通过现场和网上两种申办方式,提供证照结果免费邮寄送达服务,让办事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切实感受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龙华速度”。

  (四)打造全天候不打烊24小时自助服务。在全市首家24小时自助便民服务区的建设基础上,不断深化自助便民服务。目前全区共建成并投入使用12个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区,涵盖街道大厅、人流密集的工业园区及社区范畴,共有各类终端机合计56台。目前我区已在全市范围内率先上线市自助政务服务新平台,可提供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以及金融服务等三大类共计100项自助服务,让企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

  二、做好“加”法,优化服务模式,促进更多事项、更多渠道办理

  (一)试点“政务+税务”“分厅办”模式。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试点将“政务+税务”服务模式引入园区政务分厅。目前,试点的“政务+税务”园区政务分厅(银星科技园党群服务中心政务分厅)已引入自助办税服务区及税务自助终端机(自助办理18项税务业务),减少园区企业跑动次数,降低企业办事成本,提升政府服务效率。

  (二)推行“政务+民生”“一门办”模式。在全市各区中率先推进供水、燃气、医保、社保等业务全方位、全口径、全覆盖进驻区、街道两级行政服务大厅。7月底前将推动条件成熟的社区大厅试点进驻,实现民生类业务三级行政服务大厅“就近办”。

  (三)实行“政务+金融”“一站办”模式。在全市率先引入银行专窗入驻区行政服务大厅,整合服务大厅原有商事审批业务,为企业提供从数字证书申领、公司设立审批、对公账号开设等“全链条”式服务。将企业办理对公账户开设平均等候时间由以往2个月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办事效率大幅提高。

  三、做好“乘”法,推动政务信息共享共通,政务事项并联办理,进一步便利群众办事

  (一)政务数据归集发挥乘数效应。2018年以来我区持续加大对一窗综合受理平台的推广和应用,实现适合进驻事项100%进驻一窗和审批平台,严把政务服务事项的“入口”和“出口”关。同年,全省统一的广东政务服务网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我区网上服务入口接入全省统一管理,事项实现全省统一标准。同时,持续推动做好电子证照库的应用和签发,目前电子证照库已有逾80个证照实现应用,减少企业跑动次数,避免重复提交资料。

  (二)推行“不见面”审批。围绕“大数据+政务服务”理念,推出257项“不见面”审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99个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无需提交纸质材料。实现33个事项网上预审,预审通过后核验现场时收取纸质材料。实现25个事项网上预审,预审通过后申请人将需要收取原件的纸质材料邮寄至审批部门,实现零跑动办理,实现审批服务便民化。

  (三)推出审批事项并联“主题办”。全面梳理、探索在“证照联办”的基础上通过主题办服务,让市民只进一扇门,只取一个号,即可实现“一件事多个事项一次办成”。目前已推动开办餐饮店、便利店、美容美发店、服装店、零售药店、旅行社分社、开办餐饮公司、自主创业扶持补贴、职工报销未就业配偶生育医疗费用和新引进人才补贴共10个主题实现并联主题办服务,跑动次数从原来的3、4次缩减为1次,办理时限压缩50%左右,让审批服务再提速。

  四、做好“除”法,化整为零压实责任,改进作风提升窗口服务

  (一)以公开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建立“纵横”联动机制,联合各主体单位,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化整为零,明确主体责任、细化岗位职责,实行“分片包干问责”制,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培训长效机制,以多样化、多层次、多形式、高标准的培训模式,覆盖各部门各街道公开工作人员。

  (二)以细节传递服务温度。完善服务设施,通过完善行政服务大厅标识牌和温馨提示,增设母婴室、党建书吧等功能区,配置手机加油站、擦鞋一体机、仪容镜、医药箱等设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办事环境。

  (三)以强监管提升窗口服务作风。充分发挥三级行政服务大厅一体化管理的体制机制的优势,统一实施全区行政服务窗口作风建设1+4工作方案。并引入第三方常态化明察暗访,严格规范政务热线管理、强化诉求事项督办力度,以优化群众评价考核联动机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除作风之弊,以作风建设促进政务服务品质大提升。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