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深圳“互联网+政务服务” > 成果展示

深圳坪山:多措并举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全方位助力政务服务升级

信息来源:坪山区 信息提供日期:2019-11-08 18: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来,坪山区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智慧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顶层规划水平不足、部门信息系统孤岛现象、精准管理和主动服务相对滞后问题,坚持把落实工作与推动改革创新相结合以完善体制机制和规章体系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着力解决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难点热点问题,提升政府管理和服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智慧坪山建设

  坪山区将智慧坪山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各局办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工作领导小组,高规格统筹推动有关工作。坪山区创新性推出首席信息官(CIO)制度,组建首席信息官(CIO)团队,定期组织开展培训、交流、参观、学习活动,帮助各单位的首席信息官开拓眼界、革新思维、梳理需求、挖掘应用,以专业标准严格把控我区信息化项目建设质量和实施效果。

  为进一步强化智慧城市建设的统筹力度坪山区创新性地提出了“1+6+N”的智慧城市指挥运行架构。“1”即区指挥运行中心大厅,“6”即6个街道的指挥运行分中心,“N”即三防、综治、安监、公安等职能部门分中心。其中区大厅集运行管理、视频会议、视频监控、应急指挥等功能于一体,实现对城市运行状态的全面感知、态势预测、事件预警,对应急、三防、城管、交通、公共安全等领域的跨部门协同指挥。

  二、迭代顶层规划,为智慧坪山建设指明方向。

  在智慧城市建设进程中,坪山区先后确立了“五统一”(“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平台、统一网络、统一管理”)和急用先行的建设总原则,高度重视编制规划,用规划引领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明确发展方向和建设重点。近年来我区不断迭代先后出台了《智慧坪山五年规划(2011-2015)》、《坪山区智慧城市“十三五”规划》、《坪山区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文件。

  按照规划,智慧坪山建设分为“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数据融合、业务创新”四个阶段,坪山逐年制定实施计划,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2019年9月,坪山区召开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专家委员会,邀请各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专家委员,在专委会的基础上,专门建立了智慧坪山项目评审专家库,围绕资源整合共享,着重项目前期研究和规划论证,保障了重大项目统筹设计和协调推进,避免出现重复建设和信息孤岛,持续保障我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领域的智库支撑。此外,专委会按业务方向划分了数字政府、智慧社会及法规与伦理隐私三个小组,其中法规与伦理隐私组将为坪山区信息采集、数据审查工作创新提供咨询,该项举措得到了相关专家委员的肯定。

  坪山区实行项目效能管理、事后监管新模式,通过编制信息化项目审核要点规范了项目建设标准和数据共享共用标准,构建涵盖建设、评估、优化于一体的智慧坪山标准体系,集中了有限力量解决深层次问题,推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评价标准体系走在全国的前沿。

  三、聚焦应用建设,探索智慧城区发展新路径。

  坚持“问题导向、急用先行”的智慧城市建设原则,坪山区先后建成了坪山区大数据中心、视频资源智慧管理平台、时空信息云平台、城市应急指挥系统、智慧查违系统、智慧坪山移动互联网平台、智慧路灯杆(试点)、产业空间地图、公共信用平台等一批重点项目,努力实现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服务。

  截至目前,坪山已打通29个区级信息系统,累计归集人口、法人、交通等13个主题库共计35.8亿条数据。依托区级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实现政务系统一号登录。依托市和区两级大数据中心,向全区提供了19个数据共享接口,累计数据调用量达1.14亿次。

  坪山区依托区大数据中心,对辖区人、房、法人、城市部件等公共基础信息的动态变化以及网格事件、民生诉求、突发事件的热点、难点和趋势进行长期的、多维度的统计分析,为城市管理治理的精细化积累分析模型。今年以来累计编制数据统计分析专报39期,重点数据分析48期,提供各类分析研判建议251余条,为区委区政府研究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目前,坪山区智能政务办公系统(OA)升级改造工作圆满完成,性能、安全、可靠性等全方位提升,平均响应速度提升2倍以上,移动端覆盖人数上升5倍。此外,基于政务微信(对内)打造了全区一体化智慧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即时通讯、OA办公、流程审批、邮件代办等跨部门应用,促进跨领域、跨行业、上下层级之间信息互通与资源共享,提高政府办公运行效率。

  截至目前,坪山区已基本实现了民生诉求、生态环境、交通运行等9个主题的数据可视化,为区委区政府决策管理提供有力支撑。持续推进电子证照应用,累计归集17家单位89项电子证照。公共WIFI总带宽提升至2000M,上网速率整体提升2.5倍,全区的公共场所累计部署了282个热点、3515个AP,覆盖率达95%以上。坪山区首推民生诉求系统“秒回”模式梳理政务服务热门咨询问题,组织各单位建立“秒回”知识库内容256条,5月上线以来累计实现“秒回”172次。

  坪山区“AI+视频”创新社会治理应用系统项目获评2019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十大创新案例,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案例。时空信息云平台项目获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金奖。

  借力相关企业力量,我区搭建成立了“AI+视频”联合实验室,现已基本完成视频资源智慧管理平台(二期)功能建设,视频综合管理APP动试运行,实现了“河道漂浮物”“内涝排污”“交通拥堵”等27种要素智能检测,致力于打造“AI+视频”应用示范区,更好地服务于城市管理治理和改善民生需求。

  围绕民生领域,我区打造智慧路灯杆试点示范项目,在区中心公园及六馆一城周边建成了13根智慧路灯杆,集照明、环境感知、视频安防、无线WIFI、广播、紧急求助、媒体发布等功能为一体。同时,通过部署智慧路灯杆管理平台,探索试点区域物联感知设备的共建共享以及城市运行状态的全面感知,全面提升城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