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跟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 > 政企通 > 访谈跟进

水务局政企通后续问题的回复

信息来源:深圳市水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07-01-31 17: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网友0666]:我们小区很多家庭装修都把厨房布置在阳台上。但政府又禁止向雨水管道排污。我家3月份就要装修了,请问如果改变了阳台功能,向雨水管排污会不会被罚钱?(2007-01-25 15:52:44.0)

  水务局:首先,你应该咨询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确认阳台立管是否已按规定接入污水系统;若已接入则向阳台立管排放污水将不会受到处罚,否则依据现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市政排水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第(五)项:将污水排向雨水管道的,或将雨水管道接入污水管道的,处1000元罚款。

  其次,目前市政府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排水管网清源行动,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将配合本次行动全面查处所管辖小区内由于住宅改变功能导致污水进入雨水管道的行为,除罚款外还将要求住户恢复原住宅功能或按有关规定重新接管,把污水排入污水管道。若你家装修涉及到排水问题,应先向本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进行咨询,确保雨、污水各行其道。

  2、[网友9980]:深圳饮用水水质我还是很放心的。但我家楼下的河道水质还是很差,最近臭味减少了一些,不知何时能使河水彻底变清?(2007-01-25 15:54:28.0)

  水务局:因您没有具体说到你家楼下的河流是那条河,所以没法向你介绍详细的治理计划,只从总体安排作个介绍。我市河流是山区性陡坡河流,流域面积都较小,同时因生活生产用水的需要大都在上游建有水库,河道旱季基本无清水补给,雨季雨水又 存不住,因此河道缺乏干净水源。在这种自然条件下,要想河流不黑不臭,必须彻底截断排入河道的生活污水、生产废水、垃圾等外源,我市已积极开展了这方面的工作,部分河流也都建成了截污系统,如福田河、新洲河、大沙河、盐田河等,但由于城市发展过程中沉淀了大量错接乱排、雨污混流等问题,要想100%截断外源还不可能,因此,即使建有截污系统的河流还可能在一些河段、一些时段出现黑臭现象。

  为此,我市已于去年底启动了排水管网“正本清源”行动,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特区内的排水从源头上分流,也就是说特区内河流三年后应该都可以变清。另外,需特别说明的是,由于特区外排水基础设施建设明显落后于特区内,我们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初步完善特区外的排水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源头分流的工作,我们预计,三年后特区外河流水质会有比较明显的改善,但要全面消除黑臭,可能需要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