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跟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 > 政企通 > 访谈跟进

市审计局政企通后续问题的回复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7-10-23 09:5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企业审计是只审计国企吗,私人企业会被你们审计吗?
  按照审计法相关规定,国家审计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审计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了监督对象,一是国有资本占企业、金融机构资本(股本)总额的比例超过50%的企业;二是国有资本占企业、金融机构资本(股本)总额的比例在50%以下,但国有资本投资主体拥有实际控股权的企业。纯粹的民营企业不属于国家审计范围,但民营企业使用的公共财政资金或公共资源应接受政府审计监督。
  2.请问审计局有多少人,深圳市的财力规模这么大,你们忙得过来吗?
  目前,市审计局人员编制190人,实有175人。每年开展审计的资金量,相当于内地一个中等省份审计的资金量。说实话,单靠这175人,难以完成审计任务。但多年来,深圳市审计机关培养了一大批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敢于拼搏的高素质审计人才队伍,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审计工作任务。市审计局也通过运用先进审计手段以及购买社会中介机构服务等方式,一定程度缓解了审计人手不足的问题。大家在这方面有什么更好的建议,也欢迎及时向我们提出!
  3. 我想知道一下,国家对审计监督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我国审计机关的设置是个什么情况?
  《宪法》中,对审计机关的设置和审计监督地位有明确的规定,主要有两条:一是“第九十一条”,即国务院应设立审计机关,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对国家的财政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审计机关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二是“第一百零九条”,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设立审计机关,地方各级审计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负责。
  4. 在国家审计中,企业审计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的政府审计管理体制属于行政范围,国务院设立的审计署是我国国家审计的最高权力机构,各省、县级以上的地方人民政府也设置相应的审计机构,并赋予审计监督职能。《宪法》和《审计法》明确规定,企业审计作为国家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对国有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依法进行审计监督。1986年以来,中办、国办等发布了一系列关于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规定,明确国家审计机关要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开展审计;中纪委、中组部、监察部、中央编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计署、国务院国资委等7部委联合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是紧紧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反腐、改革和发展,拓展经济责任审计的又一重要规范性文件。因此,国有企业审计是政府审计监督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5. 作为企业内部审计人员,想了解国加审计中审计机关对国有企业审计究竟要履行哪些职责,请您介绍一下?
  审计机关对国有企业审计的主要职责包括:一是对国有全资或控股企业的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进行监督;二是对企业(涵盖国有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使用公共财政资金、公共资源的合法性、有效性、安全性进行监督;三是开展对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为党委和组织部门提供管理和任用考核干部的参考;四是围绕政府工作中心和政府工作需要,提供专业的审计服务,发挥决策参考作用。
  6. 我想了解一下,市审计局完成现场审计后,企业审计报告市怎么形成的?
  审计报告是审计实施的主要成果,包括撰写审计报告和出具审计报告。第一阶段,审计组对前期现场审计所取得的审计证据进行分析讨论,形成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后,发给被审计对象征求意见。第二阶段,被审计对象接到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后,需在10天内出具加盖公章或个人签名的反馈意见,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超出规定时间不予反馈的将被视为“无意见”。审计组将结合反馈意见组织审计人员逐项核查,提出“采纳”或“不采纳”的意见,并进行修订。经逐级审核、审理及局业务会议讨论批准后,发出最终的审计报告,另外,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还需向市委和组织部门出具报告。第三阶段,充分运用审计结果,包括专题报告,审计调查报告,审计信息,审计要情等。除有明确规定的之外,深圳审计做到了应公开的全部公开,公开信息程度较高。
  7. 我想了解一下,就当前而言,国有企业审计有哪些重点?
  目前,把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收益的审计监督纳入大财政全口径预算体系中,全面考核全市国有企业每年的经营状况和国有资本的运营状况,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就是为了推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就审计重点内容而言,一是传统的财务收支或资产负债损益真实性的审计;二是突出对公共资源、公共资产运用的效率和效果进行考量,重视专项资金使用的绩效;三是更加关注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的健全性,及时揭示深层次问题,审计信息快速反应提高,对宏观决策更具参考作用;四是充分运用计算机审计手段,在大数据分析运用、促使内部审计作用发挥、提升社会审计服务质量等方面,在国有企业年度预算编制科学性和预算执行刚性、提高资金收效效率、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控建设等方面加强审计监督;五是加强对异地投资企业和项目的审计监督,加强对境外投资的审计监督。这方面,深圳市的境外审计工作得到了审计署的肯定。
  8.我想问一下,深圳那么多钱,不少钱都投到国外去了,这些到国外的钱你们有审计过吗? 
  加强对境外企业的审计监督是审计机关应当履行的职责,也是确保国家安全和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可靠的重要途径和当前审计监督新的工作重点。作为地方审计机关,深圳市审计局率先对境外资产安全性、效益性审计监督进行新探索,采用人员和时间交叉安排,境内、境外现场结合,专项审计和经责审计结合,抓住重点和不留死角相结合,深入揭示境外投资在政策执行、决策机制、资金管理、项目研究、项目开发和管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费用支持、投资方式和成效、项目后评价等各环节存在的问题,促使境外资金使用安全,促使被审计单位加强了对项目的管控并严格落实投资项目管理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度。审计公告质量和作用发挥、审计整改落实等组成了深圳市境外审计的主要特色,得到了审计署的充分肯定。
  9.我觉的,对境外投资开展审计监督很有必要,能不能给我们说说,国外搞审计是不是很难,效果如何?
  近几年,随着国有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向海外和港澳地区增加投资,如我市就有3家国有企业在香港上市,海外投资遍布东南亚、北美、欧洲、非洲等,在新形势下必须加强审计监督。 
  以2016年为例,深圳市审计局在布局年度审计计划时,重点部署了对境外企业境外投资运营情况的审计调查。企业审计处全面梳理境外投资企业经营状况,特别是对香港投资企业实际经营状况进行审计监督,突出对在港“僵尸”企业、壳公司、经营亏损企业、重大投融资和投资业务的企业、所有在港物业等资产现状和资产安全性进行重点监督,摸清了家底,对亏损特别是大额亏损企业开展详细审计,调查分析长期亏损原因,揭示了个别违纪违法行为,促进了境外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通过向市人大提请审议审计整改报告、审计专题报告、审计公开报告等方式,强化了舆论和公众监督,并通过严格限时整改,落实和追究责任,促使国资监管部门和国有企业加强管理,保证国有资产安全,防范金融风险。深圳市审计局的国有资本审计和境外企业审计工作,得到了审计署原审计长刘家义的肯定,市审计局正会同审计署境外司进一步探索境外审计的方式方法。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