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访谈跟进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访谈 > 在线访谈 > 访谈跟进

市金融办政企通后续问题的回复

信息来源:市金融办 信息提供日期:2017-12-03 10: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如何认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经济带战略的历史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全球日益复杂多变的政治经济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总揽战略全局,把握发展大势,制定了新时期发展的的宏伟蓝图,开启了波澜壮阔的伟大科学实践,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新局面。

  广东省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广东人民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社会经济发展成果。港、澳地区自回归以来,在“一国两制”的科学实践指导下,保持了社会的繁荣稳定以及自身的发展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覆盖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东莞、惠州、佛山、中山、江门、肇庆九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面积5.6万平方公里,拥有超过6000万的庞大人口数量,以及总和约9.35万亿元的巨大经济体量(2016年数据)。随着整体经济规模的不断攀升,提升粤港澳三地的经济协同效应,进一步汇集全球资金、人才与信息,催生创新成果,推动新产业衍生与集聚,成为下一阶段推动粤港澳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

  放眼当今世界,湾区经济形态已经成为全球经济重要增长极与技术变革领头羊,纽约、旧金山、东京三大湾区通过其开放的经济结构、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发达的国际交往网络,在经济、人口、科技、产业等领域都体现出了无可比拟的聚集优势。

  全球化竞争日渐加剧,中国需要全新的开放平台,国家经济转型迫切需要创新发展模式;港澳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也需要进一步借助祖国内地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大动能。因此,为抓住粤港澳地区融合发展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发挥珠三角地区改革开放试验田和经济引擎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历史性地提出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经济带的重大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支撑区域和具有世界级竞争力的创新中心,并将为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提供重要保障。

  2.深港金融合作目前主要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

  深港金融合作基础良好,两地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核心地带,拥有天然毗邻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金融环境和金融资源优势。当前,深港两地金融合作不断深入,在金融机构互设、跨境金融业务合作、金融监管部门互动、金融科技行业培育等方面的合作持续深化。

  3.深港金融合作目前有哪些具体进展和成果?

  一是深港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加速。在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领域,两地机构互设与业务合作日趋活跃。银行业方面,截至2017年8月末,深圳辖内共有52家港资银行经营性机构,其中法人3家,分行10家。证券业方面,有约15家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了子公司,有9家香港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设立了驻深代表处;2016年7月,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批成立,是经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的首家外资控股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今年6月,证监会正式批复同意汇丰银行、东亚银行与前海金融控股公司成立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深港金融机构合作取得新突破。保险业方面,深圳2家保险公司在香港设立了子公司;同时,深圳有12家港资背景的保险中介公司。两地保险业务合作发展成果显著,例如,中寿再深圳分公司积极开展香港人民币保险产品的再保险分入业务,并以人民币进行结算,为拓宽香港人民币保险资金的投资途径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是跨境金融联通稳步推进,业务合作日趋紧密。深港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步伐不断加快、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逐步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如深港跨境人民币即时支付、深港通、深港基金互认平台等服务项目陆续落地,极大地便利了深港两地跨境贸易及投融资需求。

  三是前海金融先行先试初见成效,已成为深港合作重要平台。前海在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人民币资金池、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股权投资、跨境金融资产转让等创新试点方面深入推进改革试验,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四是深港两地金融服务和监管部门交流频繁,已初步固化交流机制。在《粤港金融合作框架协议》等文件指引下,两地金融监管部门往来交流日趋密切。特别是2016年以来,深圳市金融办、香港金管局等两地金融工作部门、驻深金融监管机构、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共同参与,建立了金融合作常态化机制,目前已连续举办4次座谈会,重点就金融创新合作进行研讨交流,推动在金融科技(Fintech)、绿色金融等方面深化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4.粤港澳大湾区整体规划对下一步深港金融合作发展将产生哪些促进作用?

  根据《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相关内容,粤港澳三地将在中央有关部门支持下,完善创新合作机制,促进互利共赢合作关系,通过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构建协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合作,共同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更具活力的经济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和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的示范区,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据统计,深圳和香港的人口总量占整个大湾区人口总量的30%以上,经济总量占整个大湾区的45%以上,在金融、科技、贸易、基础设施、专业服务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目前,深圳正朝着打造国际性金融创新中心的目标奋进,并在科创、金融服务业等领域初步建立起了比较优势;而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之一,在人民币国际化、“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着无法替代的枢纽作用。无论是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还是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都有望借助大湾区城市融合发展过程中获得更大的推动力量。深港金融合作也势必将在大湾区建设推动下为境内外企业开辟更加优质便利的跨境投融资渠道。

  5.深圳前海目前有哪些跨境金融便利政策?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战略都为跨境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有为的机遇。在政策创新方面,前海相继在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包括外债宏观审慎管理试点)、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双向跨境股权投资(QFLP、QDIE)、跨境资产转让、境外投资者参与深圳碳排放权交易、前海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展跨境收结汇等方面进行了政策突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前海还在积极向中央争取更多的跨境优惠政策,待相关政策出台后前海跨境金融环境将进一步得到优化。

  6.前海目前跨境金融的整体发展现状如何?

  前海在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信贷资产转让、跨境双向发债以及外商股权投资、外债宏观审慎管理等创新试点方面,发挥了试验示范作用。截至2017年8月末,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备案金额1376.5亿元,提款金额371亿元,涉及前海企业达171家,业务规模领先全国。

  全国唯一设在总行之外的总行级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清算中心落户前海,国内首只跨境金融指数、首家CEPA框架下消费金融公司、CEPA框架下首批合资证券、合资基金项目、全国首单跨境人民币银团贷款、全国首例REITs公募基金、全国首批试点外债宏观审慎管理、首创境外投资者参与深圳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等均花开前海。一批重大平台项目或金融创新项目落地,为我国发展跨境金融、推动金融市场深化改革开放做出了贡献

  7.前海蛇口自贸区相比其他自贸区有哪些特色优势?

  前海和蛇口自贸区相比其他具有优越的政治优势、地缘辐射优势,创新优势、法治优势以及三区叠加优势等。

  首先,政治优势体现在,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窗口,前海则是特区中的特区,前海服务业在国内率先开始承担起综合配套改革的政治使命。

  其次,地缘辐射优势体现在,前海和蛇口毗邻香港,这一优势将会辐射香港与内地的紧密合作,引领粤港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合作,带动珠三角地区的产业升级。深港进一步合作,通过蛇口的传递效应,将自贸区的经验首先复制到深圳其他海关监管区,然后扩大至珠三角地区。

  同时,深圳是一个创新思想和创业者云集的地区,聚集了一批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人才,汇集了华为、中兴、腾讯等产业创新最活跃的企业。

  前海的法治优势体现在目前它是国内唯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在立法、司法体制改革、廉政监督、集聚法律服务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例如,在市人大的支持下,前海出台了“一条例两办法”基本法律制度,这在全国来说是独一无二的。前海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指定为中国基层法院改革方向标,许多司法改革举措走在了全国前列,特别是在适用香港法律进行商事纠纷判决、聘请港籍陪审员、调解员等方面进行了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和创新。

  此外,前海拥有独一无二的“深港合作区+自贸试验区+保税港区”的三区叠加优势。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持续推进,前海将进一步整合现有优势资源,推动现代服务业改革创新,打造独一无二的“特区中的特区”。

  8.目前的深港两地在金融科技等新兴金融产业发展上有哪些合作?

  2016年以来,深圳市金融办、香港金管局等两地金融工作部门、驻深金融监管机构、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共同参与,建立了金融合作常态化机制,目前已连续举办4次座谈会,重点就金融创新合作进行研讨交流,推动在金融科技、绿色金融等方面深化合作,取得了良好成效。2017年6月2日,深圳市金融办与香港金融管理局举行座谈会,就金融科技领域深化合作达成共识,并签订相关谅解备忘录,明确双方将在金融科技发展咨询、人才培训和经验交流等多方面紧密合作,共同打造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发展高地,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金融科技重要湾区。这也是香港金融管理局与内地首次就金融科技发展达成合作共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全球优质金融资源,而深圳拥有较强金融科技创新实力,不仅涌现出以华为、中兴、腾讯为代表的顶尖信息技术企业,还培育了以平安集团、招商银行为代表的大型金融集团和微众银行等极具代表性的创新型金融科技公司。双方在金融科技领域加强合作,将有利于提升两地在该领域的前沿科技研发能力和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共同打造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发展高地,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金融科技重要湾区。

  今年10月,深圳市金融办代表团赴港参加“香港金融科技日”(Hong Kong Fintech Day)系列活动,与香港方面就金融科技跨境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推动双方进一步健全合作机制,共同拓展深港金融合作新局面。活动期间,何晓军主任代表深圳市金融办与香港金管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就合作意向与计划达成一致意见:一是大力鼓励深港金融科技跨境创新。今年深圳在全国率先设立“金融科技专项奖”,重点奖励基于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技术的创新应用,奖金总额达600万元,经香港金管局认定的香港机构可以申报。同时,在全市的金融创新奖中,每年将单独划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共6个名额,用于奖励深港金融创新合作的优秀项目。二是建立深港金融科技软落地机制。支持香港的金融科技企业在深圳建立据点,积极协调在办公场地、办公用房租金、优惠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企业孵化成长,协助其进军国内市场,同时也鼓励深圳金融科技企业借助香港走向世界。三是推动香港青年赴深交流学习计划。深圳有超过一万家国家级高新科技企业,市金融办将协调平安科技、微众银行、腾讯等知名企业为香港学生提供实习职位,促进深港金融科技交流,实现合作共赢。

  9.未来深圳市金融办将从哪些方面深入推进深港金融合作?

  我办未来将从以下几方面推动深港金融合作:

  (1)持续推进深港金融创新方面的合作。立足于跨境金融业务创新,抢抓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中国(广东)自贸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深港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节点作用,稳步加快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助推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建设,全力推动在跨境信贷、跨境个人投资、跨境资产管理等领域实现更大突破,逐步打通本外币、境内外、在岸离岸市场之间的对接合作,强化人民币跨境流通主要渠道的功能地位。探索加快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争取先行先试更多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具有战略全局意义的深港金融合作项目,特别是在绿色金融、金融科技创新合作等方面加强探索,努力为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建设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2)营造良好环境支持香港金融机构集聚创新发展。加强引导服务,不断优化产业环境,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原则,支持香港企业在深圳投资设立各类有利于增强市场功能的创新型金融机构,支持更多深圳企业依托香港金融市场走向全球。根据国家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部署,支持更多港资金融企业在深集聚发展:继续支持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和金融基础设施落户前海深港合作区,支持符合条件的港资机构在深圳新设或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推动港资持股的全牌照合资证券公司等尽快运营;加快争取相关政策,降低港澳资保险机构准入的门槛。

  (3)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深港金融合作长效机制。加大统筹谋划力度,健全机制、形成合力,结合国家金融改革战略方向和地方优势特色,共同呼吁争取一批重大金融创新项目落地实施。加强深港之间的衔接协调,打通双方利益汇集点,充分发挥深港合作会议、粤港金融合作专责小组会议等机制作用,完善深港金融合作季度常态化会晤机制,加强两地政府、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业界的工作协同力度,为两地金融市场对接、金融业务合作、金融产品创新、金融人才流通等全方位持续合作提供服务支持,为双方实现互惠共赢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4)继续推动在更高层面建立深港金融监管合作会晤机制。下一步,深圳将推动深港两地提升当前金融监管交流会晤机制的规格档次,从部门层面提升至更高层面(如深圳方方由分管市领导牵头、港方由相应高级别官员牵头);争取将我市建设成为金融交流中心,通过为香港金融监管机构、行业协会提供免费驻深办公场所等形式,固化双方工作联系,推动一批监管合作项目落地(如共同开展“沙盒监管”合作等)。

  10.在粤港澳大湾区整体规划背景下,如何看待深圳市发展的新机遇?

  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最早的提出者和倡导者。早在10年前,就有学者提出这一概念。2013年年底,深圳市政府提出发展湾区经济,2014年“湾区经济”就被首次写入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正式提出,为深圳未来的经济发展打开了富有想象力的空间。

  深圳市金融业总体发展水平与科技产业创新能力在湾区各城市中实力最强,同时,深圳科技和金融要素已经紧密结合,这是深圳经济发展重要基础,也是深圳与湾区其他城市地区合作的优势和互补性所在。今年前三季度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298.47亿元,增长7.2%,占GDP比重14.9%;2016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800亿元,占GDP比重提高至4.1%,超过欧美发达国家水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约50%,占全国一半。

  深圳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源于自身的根本需求,未来将发挥的作用将至关重要。一方面,深圳毗邻香港,与香港之间的合作和联动非常频繁,但两者的空间都非常有限。2014 年,深圳不到 2000 平方公里的面积容纳了超过 1000 万的常住人口,开发程度为 47%,而同年香港 1104.32 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 726 万人。从空间上来看,与湾区城市进行融合发展,可进一步借助珠三角地区的纵深,扩大自身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深圳的科技、金融发展快速,产业外溢非常明显。通过湾区的发展和规划,深圳可与其他城市间进行更好的分工,形成资金、物流、人才等各种要素的良性流通,不断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并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对深圳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深圳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而使城市迈向国际化,跃升到一个更宽广的发展舞台,则是深圳多年来的梦想。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建设,恰好为此提供了良机。深度融入和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可充分利用港澳的国际化地位与经验,对接世界需要,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水平,找到自己的国际性坐标。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