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项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招商项目

深圳国际低碳城坪西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首期签约华侨城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1-05-24 10:4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5月21日上午,龙岗区首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深圳市龙岗区国际低碳城坪西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简称“坪西项目”)首期正式合作签约仪式在坪西社区举行。深圳华侨城低碳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首期正式合作方与坪西股份合作公司正式签约。这意味着坪西项目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再次取得实质性新突破,驶上“发展快车道”,进一步加快推进国际低碳城建设,全力打造低碳发展示范新高地,为龙岗跨越式转型发展按下加速键。

坪西项目效果图。

  首期合作正式签约

  坪西股份合作公司集体企业分成超百亿

  据了解,2012年,高桥产业园区土地整备项目和坪西片区土地整备项目合并为国际低碳城整备项目,积极推动片区的土地征拆及入库工作。2016年坪西项目纳入深圳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正式开启了项目“政府主导、社区主体、市场参与”的城市土地二次开发新模式。在政府及坪西股份公司大力支持下,2019年10月,华侨城集团成为项目首期留用地意向合作方,开展项目集体安置厂房建设、土地入库等各项前期工作。2021年3月,华侨城成为项目首期留用地正式合作方,该项目成功实现了坪西股份合作公司集体企业分成超百亿,也是龙岗区首个单一项目集体企业分成超百亿的项目。

  “华侨城作为央企,注重长远规划与建设品质,这与股份公司的目标一致。”深圳市坪西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萧运清表示,项目团队反复沟通中表现出来的诚意和实力,增强了股份公司对于合作企业和项目发展的信心。“我们看好华侨城集团在片区综合开发和长期运营上的经验,也相信项目在华侨城团队和坪西股份公司的共同努力下会尽快凸显成效,实现坪西股份公司集体经济与低碳城发展共赢。”

  打造“低碳+”产业新城样本

  为全市碳达峰、碳中和探索有效路径

  龙岗区在今年2月中旬公布的《关于制定龙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要构建“低碳智造核”。其中明确提出打造绿色低碳典范,要依托深圳国际低碳城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孵化集聚空间,建设国际低碳清洁技术创新中心和创新创业基地,构建节能环保、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体系,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试验区。

  目前,坪地街道是龙岗区空间优势最突出、开发强度相对较低的区域,是“双区”建设的重要腹地。坪西项目作为国际低碳城拓展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将以整个坪西片区打造成“创业新城、乐活家园”为目标,主动运用华侨城自身产业资源平台,搭接龙头产业,培育低碳产业生态,快速形成“产业气候”,让该片区成为集业居游于一体的乐活家园,打造产城融合典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0月,华侨城深东集团快速推进坪西创新广场项目开工,这也是龙岗区首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中率先启动的建设项目。

  据坪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实施低碳城品牌提升行动,包括拟打造集应用研发、高端制造、中试、科普展示于一体的氢能源产业园区,以及争取国家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分中心、国家能源创新中心落户低碳城、推动成立全新型研究机构——粤港澳大湾区碳中和发展研究院等。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