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项目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招商项目

福田四个维度升级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以高效能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福田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03 17: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8月26日,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福田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指示,开启企业服务升级行动新征程,并组织召开企业服务培训动员会,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舒毓民作动员讲话,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对企业服务升级方案进行解读,区各产业部门、各街道有关负责人及企业服务代表参加了培训。

  今年以来,福田区紧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从“平台、政策、机制、能力”四个维度推动企业服务再升级,以高效能治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企业服务平台实现系统升级,构建“线上智能化、线下全覆盖”的企业服务崭新格局。福田紧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适时推出企业服务智能系统平台,建立企业数据库、政策信息库,打通从企业申报、部门受理、开会决策、核准拨付到结果告知的服务链条,优化政策申报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同时,在10个街道新设企业服务部,面向全国知名高校招聘82名优秀硕士毕业生,全区企业服务专职队伍人数扩充至300余人,企业服务触角进一步延伸,企服中心平台功能再次升级,形成“党委政府主导服务+企服中心平台服务+产业部门专业服务+街道社区网格服务”的组织体系创新。

  二是惠企政策加码升级提速增效,增强政策的兑现力和获得感。5月20日,全球首场AR政务直播——2020年深圳市福田区“新政策·新空间·新服务”云推介大会启幕,会上重磅发布了2020年“1+9+N”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与此前推出的“福企”系列政策相互补充,打造惠企政策三部曲,以“政策包+服务包”的形式助力辖区企业实现稳经营促发展。全区各部门通力合作,推动政策审批兑现再提速,截至目前,已向企业拨付产业资金14.85亿元,企业获得感大大增强。歌力思、Q房网等企业负责人评价道,“全国各地都出政策,唯独在福田,政策兑现是零成本的!”

  三是运行机制优化升级提升效能,赋予政企对接“统一入口、统一出口”新内涵。在全国首个政府服务企业标准化体系基础上不断升级,以联席会、链长制、专班制为抓手,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沟通成本,为企业服务人员赋能赋权。整合产业资源,制定统一的配置规则,实现分头初审、联席审批、集中公示、统一拨付,确保规范、公平、高效。聚焦重点产业链开展“链长制”,精准推进“强链、补链、连链、延链”,着力打造全球顶尖的优势产业链。建立重点企业专班服务工作机制,按照重点企业不同类别,提供分类分级服务,掌握企业经营情况,了解企业诉求,协调解决企业问题,做好安商稳商服务。

  四是服务能力多维升级,做好“企业需求的响应者、企业问题的解决者、政府政策的兑现者”。推行专员服务,以党建为引领,以“在意”服务文化建设为核心,聚焦企业服务“速度、热度、温度”,打造出一支能讲清楚企业情况、能匹配政策清单、能提供代办服务、能协调解决问题、能提出政策建议的“五能”专员队伍,发挥“一个专员即是一个平台”的作用。

  回首过去40年,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深圳福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即将开始新的征程,书写下个40年的动人篇章。福田政府将加快建设“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两大核心新引擎,一如既往地传承和发扬“服务企业”的好传统,持续改革创新,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彰显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特质的福田“服务范式”。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