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营商环境监测

8亿进出口货物享惠 今年1月1日RCEP实施,深圳一季度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4-08 09:3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22年1月1日实施,一季度深圳关区共计8.36亿元进出口货物享惠。

  据深圳海关统计,一季度RCEP协定项下深圳进口货物享惠货值为1.56亿元,税款减让587.13万元,主要进口商品包括铜制品、塑胶制品、钢铁、机电产品等。同期,深圳海关共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3074份,涉及出口货值6.80亿元,减免关税约0.34亿元,主要产品包括箱包、塑胶产品、服饰、玩具等深圳传统优势行业商品。

  据深圳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关签发的RCEP证书出口国主要为日本,日本是所有RCEP成员国中唯一没有与我国签订过自贸协定的国家。自2019年4月1日起日本终结对我国的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以来,我国输日商品平均进口关税上浮约3%,尤其是农产品、服装等部分产品甚至上浮10%。RCEP实施后,输日商品可享受不同幅度的关税减免,企业申办RCEP原产地证书热情高涨。今年4月1日起,日本将实施RCEP第二次降税,受惠面将进一步扩大。

  “我公司主要向日本出口车载香薰,在日本需要缴纳3.9%的进口关税。RCEP实施后,进口关税税率降到3.5%,第一季度减了近7万元税。4月1日日本第二次降税后,税率可以降到3.2%。按这个降税幅度,今年我公司预计可以享受100万元的关税减免,这极大地提高我们产品的竞争力。”沙彼高仪器(深圳)有限公司物流经理禹先生说。

  “海关工作人员在窗口给我详细讲解了RCEP的降税政策、RCEP原产地证书申办要求,还提前给我们免费派发了RCEP空白证书,帮我们做足了准备,让我们很快就享受到了RCEP的好处。”深圳市百分诚科技有限公司余小姐表示。RCEP生效后,该公司立即为出口至日本的一批塑料制品办理了一份RCEP原产地证书,凭证书在日本享受到了0.4%的关税减免。之后该公司又相继办理了26份证书,获得了近6万元关税减免。

  “经核准出口商制度实施后不仅能降低企业通关的经济成本,还能有效提高通关效率,从而使我们更加灵活地安排货物的生产与出口。”深圳市越海全球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羽立说。去年该公司出口至RCEP缔约国的货物货值超过5000万美元,成为深圳首家RCEP经核准出口商企业。刘羽立预计,搭上RCEP“快车”,今年全年可为客户节省1000万元人民币的目的国关税费用,能更加快捷地享受关税减让红利。

(来源:深圳商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