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营商环境监测

《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21)》发布,深圳市政府透明度指数在较大市中居第二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5-20 09:2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9日,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在京举行了“2021年《法治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治发展研讨会”,并发布《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9(2021)》,连续第12年对全国政务公开开展第三方评估。评估结果显示,2020年深圳市政府透明度指数在较大的市政府中位居第二,比上年排名上升一位。

  据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陈甦介绍,2020年的评估对象包括49家对外有行政管理权限的国务院部门、31家省级政府(不包括港澳台地区)、49家较大的市政府、120家县(市、区)政府。基于对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执行和结果公开、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的评估,2020年度的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结果显示,较大的市排在前列的有广州市、深圳市、青岛市、宁波市、成都市、银川市、合肥市、济南市、淄博市、厦门市。

  其中,深圳市政府决策公开方面的得分为87.40,管理服务公开方面得分为83.00,执行和结果公开方面得分为87.09,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得分最高,为95.00。根据不同权重,深圳市政府透明度指数总分为87.96,在较大的市政府中位居第二。同时,深圳市罗湖区政府透明度指数总分为80.06,在县(市、区)政府中位居第十。

  该蓝皮书指出,评估结果显示,政务公开的地域性聚集效应值得关注。政府透明度水平越高,越有助于规范政府管理、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才能有效优化当地营商环境,进而促进当地经济持续发展。为此建议,今后还需进一步将找准和满足群众需求作为政务公开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同时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府管理和政务服务的融合发展;此外,还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做好面向各个层次人民群众的公开工作等。

  会上同时公布的2020年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排名中,深圳中院在全国中级人民法院中排名由上年的第九位跃升至第二位,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在专门性法院中排名第三,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在基层法院中排名第一;2020年中国检务透明度指数排名中,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在较大的市检察院中排名第二;2020年中国警务透明度指数排名中,深圳市公安局警务透明度指数在全国45家公安局中排名居首。

(来源:深圳特区报2021年5月20日A2版)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