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营商环境监测

逆势增长背后的“深圳作为”——透视深圳亮眼“半年报”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29 10:3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GDP12634.30亿元,同比增长0.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2.2%,跑赢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增速较一季度提高23.9个百分点……这是深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所交出的一份亮眼“半年报”。

  GDP增速从一季度的-6.6%,到上半年的0.1%,一负一正,深圳经济走出一条“V”形反转曲线,展现经济发展良好韧性。从全国四大一线城市发布的“半年报”来看,深圳也是唯一实现GDP正增长的城市。

  深圳经济漂亮成绩单,给人以信心;0.1%增长的背后,是深圳这座创新城市的主动作为。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今年以来,深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惠企“及时雨”提振企业信心

  面对疫情影响,深圳主动作为。早在2月7日,深圳就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即深圳惠企16条政策,通过减免、补贴、缓缴等多种方式为企业直接减负超600亿元,其中财政支持超100亿元,带动全社会形成为企业共同减负、共渡难关的良好氛围。

  “深圳惠企16条政策是一场‘及时雨’,给企业吃下了在深发展‘定心丸’。”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有关专家说,深圳支持企业不遗余力,真金白银帮扶企业,助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借助政策利好,危中寻机,加快复工复产,拓展国际国内市场。

  更重要的是,深圳惠企16条政策各项实施细则和申报指南的不断出台和落地,坚定了商事主体的投资信心。据统计,今年1至6月,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237209户,同比增长1.3%。其中企业151144户,同比增长14.9%,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全新活力。深圳商事主体总量和创业密度,已连续多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精准式、点穴式”推出改革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今年,深圳推出有着“一号改革工程”之称的《深圳市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涵盖14个重点领域,提出210项改革举措,全面打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克服疫情影响,支持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振企业信心,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权威机构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指数显示,深圳一直位居第一梯队。这也从外商投资企业在深投资数据得到印证。今年前5个月,深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吸引合同外资60.14亿美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611家,实际利用外资25.05亿美元。

  深圳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包括众多世界500强的高管在内,外国客商普遍认可深圳营商环境,看好深圳投资前景,不断追加投资,投资方向越来越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端领域挺进。目前,29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深投资。

  创新驱动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即使远在数千公里外,医生也能操纵机器人给病人做超声检测,避免医护人员被感染。前不久,华大智造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远程超声机器人在深圳一个技术研讨会上亮相,让观众惊叹不已。据介绍,该款设备融合机器人技术、远程实时控制、高分辨率超声成像等前沿技术,今年已陆续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三类医疗器械认证和欧盟CE认证,成为深圳先进制造的标杆企业。

  成立不到5年的华大智造,实现从研发到产业落地的飞跃,打破基因测序仪的国外垄断,使测序仪真正实现中国制造,得到业内普遍认可。华大智造成为行业“黑马”,得益于深圳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夯实先进制造基础,不断向高端迈进。

  华大智造只是一个案例。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深圳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4%,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73.3%,较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2%,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67.4%,较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深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2.2%,增速由负转正,明显好于全国、全省和其他一线城市。

  这得益于深圳有的放矢的支持政策,推动企业不断根据市场需求转型升级。比如,深圳惠企16条政策鼓励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扩大技术改造投资,带动比亚迪、三诺、大族激光等一大批深圳先进制造企业,生产口罩机、口罩、防护服、隔离服、检测试剂盒、智能监测检测系统等防疫物质,带动深圳制造业加快复苏。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特别提到,深圳工业企业在抗疫之初就挑起“大梁”,比亚迪迅速研发转产,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企业;迈瑞医疗向海外提供十几万台防疫设备。深圳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口罩日产量从不足2万只提升到1000万只,防护服、呼吸机产能短时间里迅速提升数倍甚至十几倍,创造新的“深圳速度”。

  创新驱动,筑牢深圳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根基。深圳创新聚焦大装置、高平台、顶尖人才、新兴产业、政策体系、创新文化。针对深圳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深圳实施大科学装置发展战略,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集中力量规划建设一批世界一流的重大科学基础设施集群。目前,深圳累计建成基础研究机构12家、诺奖实验室1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46家,各类创新载体总量突破2642家。深圳创新发展动能更加强劲,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常年保持在全国的30%以上、连续16年居全国城市首位。

  重大项目投资成“压舱石”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特别是重大项目投资,成为保民生、稳就业的“压舱石”。据统计,上半年,深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增速较一季度提高23.9个百分点。

  深圳市委常委会把今年列为“重大项目攻坚年”。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深圳市计划安排重大项目487个,年度计划投资2005.2亿元。轨道交通、5G基础设施、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重大民生工程等一批“老基建”和“新基建”建设将全面提速,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深圳重大项目建设正在“加速跑”。皇岗口岸重建工程备受关注,各项工程如期展开,新口岸用地面积8.7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超40万平方米,较原有面积可释放土地约50万平方米用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方园区开发。深圳地铁岗厦北枢纽工程现场,起吊设备来作业,工人正紧张有序地施工。自2月17日全面复工以来,岗厦北枢纽建设加快步伐,大跨钢结构顶板施工如期推进,为2021年如期竣工奠定坚实基础。前不久,穗莞深城际铁路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至前海段开工和深圳市“新增千亿投资工程”首批项目集中启动。

  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是关系国计民生和产业命脉的“定海神针”,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总投资达123.3亿元的机场三跑道扩建项目已开工建设数月,工地现场一片繁忙,如火如荼。项目建成后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60万吨目标,飞行区等级为机场最高的4F级,可满足所有大型客机的起降需求,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机场群建设提供支撑。

  新基建,引领新发展。目前,市、区两级联动谋划梳理出了首批新基建项目总计95个,总投资达4119亿元。在“双区驱动”下,深圳正以新基建为发力点,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为新一轮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业态助推稳住外贸基本盘

  疫情期间,中国3D打印机出口量激增。作为中国3D打印机制造企业重镇的深圳,凭借雄厚的外贸基础,积极拓展新业态,赋能转型升级,引领整个行业迎来全新商机。

  深圳消费级3D打印机厂商创想三维,今年3-4月份海外销量同比翻了6倍。创想三维负责人说,4月仅前半个月,订单就达到16万台,相当于每8秒就卖出一台,预计今年出货量是去年的3至4倍。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对全球供应链造成严重冲击,不少产品的零部件断供。而在深圳,以快速、小批量、无模具、柔性制造、按需生产为特征的3D打印企业绕过这些供应链断点,积极打通线上渠道,依托跨境电商平台扬帆出海,实现逆势增长。

  事实上,疫情期间,深圳跨境电商迎来发展“新风口”,展现出强大市场潜力。深圳全力支持跨境电商全业态运作,保障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在深圳成功落地,出口货值全国第一。上半年,深圳海关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148.5亿元,同比增长2.8倍。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因地制宜,出台新的政策措施,为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上半年,深圳海关通过优化创新,畅通物流,在“MCC前海”的基础上,整合海运、航运、陆运物流要素,推出组合港、东西部港区一体化、整船换装等物流新模式,实现单个集装箱运输成本降低300至500元;通过多式联运,开通“深-赣-欧”等跨区域中欧班列路线,打通“一带一路”要素流通“大命脉”。

  新业态,助力深圳赢得全国大中城市外贸出口“半程冠军”,稳住外贸基本盘。据深圳海关统计,上半年,深圳进出口总额13356.75亿元,其中出口达7150.4亿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特别是第二季度进出口值同比由一季度下降11.6%转为增长9.9%,反弹势头十分明显。

(来源:深圳特区报2020年7月29日A01版)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