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监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营商环境监测

深圳工业经济底盘稳活力足

信息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5-06 15: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季度,深圳坚持制造业当家,牢筑工业经济底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较1-2月提高3.7个百分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市一季度工业投资增势强劲,增长33.7%,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6.3%。

  这样的增速,反映出深圳在工业生产上抢时间、争一流的决心。自开年以来,深圳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工业投资,大力实施“工业上楼”,正拿出先行示范的冲劲、干劲,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新能极”月月强势增长

  纵观深圳“一季度报”,新能源汽车仍是工业增长的主动力。一季度,深圳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5.8%;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量分别增长127.6%、89.2%。

  放眼1-2月的经济数据,深圳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产量分别增长98.0%和102.8%。可以看出,在一季度中,上述两项领域在每个月均实现了强势增长。

  月月大幅增产背后,体现的是深圳新能源产业的“弯道超车”。10多年前,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选址坪山,比亚迪正是从这里崛起。如今的比亚迪刷新深圳速度,从第1辆新能源汽车到第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用时13年,从100万到200万用时1年,从200万到300万仅用时半年,成为全球新能源车企“一哥”。据终端上险量显示,2023年一季度比亚迪乘用车累计上险量超越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的总和,稳坐“销冠王”的宝座。

  如今,深圳正从多方发力加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剑指“世界一流汽车城”。在政策上,印发了《深圳金融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多项金融举措支持新能源车企“出海”;在需求端上,不断刺激大宗消费,宝安和南山等多区纷纷赶在五一节前发布新一轮购车补贴,其中南山区近期启动的汽车专项促消费活动推出1亿元购车补贴,市民最高可减3.3万元;在产业用地方面,全国首个全装配式智能建造的摩天工厂——深圳市坪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交付使用,小型货车可以直接“搭电梯”上楼送货。

  事实上,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都实现了大幅增长。一季度,深圳主要高技术产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在4月举行的第11届电博会上,TCL华星、天马、凯盛、科信电子等企业展示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AI领域最新的技术和产品,彰显了中国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发展新动向……

  “专精特新”迸发新活力

  不久前,深圳2022年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过公示,共计4826家。这个数据在2021年,还是2928家。此次深圳市专精特新企业数量有显著提升,与去年相比同比增长64%。截至目前,深圳在有效期内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超8600家。

  在这份“新成员”名单中,企业增加数量较多的行业大多是深圳传统优势行业以及制造业,为深圳工业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能、新活力。

  一直以来,深圳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出台了《深圳市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等系列举措。今年2月,深圳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及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有6条涉及专精特新企业。同时,深圳不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厚植沃土。

  深圳还大力培育更多对产业生态有主导力的领军企业和对产业链节点有控制力的“单项冠军”企业。日前公布的2022年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通过名单公示中,深圳共有30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54个单项冠军产品上榜,数量均领先于省内其他城市。

  深圳提出,力争到2025年,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一万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2000家以上,国家级“小巨人”企业达到600家以上。

  工业上楼为企业“安家”

  “终于可以实现在深圳‘安家’的梦想了!”历经4次搬家,深圳柯赛标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终于可以准备入住“新家”——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该产业园是深圳首个优质产业空间试点,也是深圳首个二、三产业混合用地试点,预计2023年底建成交付。此外,作为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工业上楼”试点园区,新桥东先进制造产业园一期A厂房约20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年底可以投入使用。

  加快工业上楼步伐,是深圳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早在今年1月初,深圳举行了“20+8”产业2000万平方米“工业上楼”厂房空间项目招商大会。一季度以来,不断有“工业上楼”项目开工建设或投入使用,不断有企业“安家”圆梦。截至目前,深圳共有超过70个“工业上楼”项目。

  “从本质上说,‘工业上楼’是对未来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要求的一种主动求变的应对过程,这也是深圳适应新经济发展的一种新探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园区经济规划研究所副所长王钊表示。

  除了工业上楼,强劲的工业投资增势也是一季度工业经济的亮点。为稳住工业底盘,深圳大力实施工业投资倍增计划,全年计划推动支持12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增长33.7%,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6.3%,为工业经济注入强动力。

(来源:深圳商报)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