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环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投资服务 > 投资环境

龙岗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有成效 获生态环境部专家组点赞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19 17:4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生态文明城区。6月17日,国家生态环境部专家组一行莅临龙岗现场核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对示范区建设情况提出意见与建议。省、市及龙岗区有关领导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专家组观看了龙岗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视频,仔细听取龙岗创建工作汇报并现场审核创建申报资料。对龙岗在夯实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方面的努力,专家一行表示了肯定。

  据了解,龙岗区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2006年就被原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后又斩获“全国第二批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区”“国家低碳城(镇)首批试点”“全国首批产城融合示范区”等荣誉。2016年,龙岗全面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创建工作;2020年3月,根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建设指标》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管理规程》,全力开展创建申报冲刺。经过全区的不懈努力,目前,涉及龙岗的29项建设指标(不涉及海洋和农村指标)已全部达标。

  “请把龙岗河周边插花地的情况讲一讲。”下午,在龙岗河龙城广场段,专家组详细了解龙岗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情况,特别对插花地情况表示关注。工作人员回应,龙岗河发源于梧桐山北麓,途经深圳、惠州两地,贯穿龙岗区5个街道,在坪山区进入惠州市。其深圳市境内河长21.1千米,龙岗辖区河长19.9千米,共有支流37条,有21条支流纳入住建部黑臭水体监管平台,已于2019年底前全部完成治理。2020年1-5月,省考西湖村断面提升至IV类,吓陂断面提升至Ⅲ类水质。听完介绍,专家一行饶有兴致地乘坐电瓶车,沿箱涵绿道现场核查河流治理成效、欣赏沿途美景。

  当天,专家组还前往深圳东部环保电厂参观考察。据介绍,龙岗区全面落实“无废城市”建设,建起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烟气排放标准最高的东部环保电厂,全区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下一步,龙岗区将继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活垃圾分类科普教育基地,为勇当先行示范区排头兵贡献力量。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