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环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投资服务 > 投资环境

龙岗区5G建设完成率超7成 看看5G全覆盖快速推进的“龙岗密码”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6-19 17:3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从1G空白、2G跟随、3G突破,到4G引领、5G领航……随着我国移动通信产业、技术飞速发展,一个“万物互联”的新时代正在到来。5G网络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其峰值理论传输速度可达每秒数十Gb,将比当前主流应用的4G网络传输速度快数百倍。通过5G网络的前景展望,可以发现,5G带来的将是社会科技的跨越性发展,也意味着人工智能、大数据联网、大信息收集、无人车、联网车等,已不再遥远。把握5G时代带来的科学发展和机遇,将给社会带来非常大的变化。

  龙岗区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全力推动5G信息化基础建设,推进5G网络全覆盖工作,加快打造信息化高速公路,加速产业结构升级,实现全区高质量发展。截至6月12日,全区已完成5G基站建设7075个,完成率70.86%。一组组数据记录了龙岗加快迈入5G时代的步伐。

  1、将5G基站建设作为政治任务来抓 目前完成率超7成

  根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下发的《深圳市5G基站建设任务清单》,龙岗区5G基站建设任务数量共9984个,是全市5G建设任务最重的行政区。2019年,龙岗区全年共完成5G基站布点3343个,年度建设任务完成率达114.41%,实现区行政服务大厅、重点创业园区等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基站建设总量全市第二。2020年2月23日,龙岗区印发了《深圳市龙岗区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 5G 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全面启动5G网络规模化部署,为加快推进5G网络全覆盖工作提供了指引,全年龙岗区规划5G基站站点6574个。

  “在今年6月底前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这是龙岗区委区政府向社会作出的公开承诺。在6月底前提前实现5G网络全覆盖,对于全市完成5G独立组网意义重大,时间紧、任务重。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建设节奏,全区5G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出现了延缓,截至3月9日,完成建设3406个,完成率仅51.81%。要想顺利完成既定5G建设目标,运营商需要克服不少困难,尤其是工程建设中业主协调、物资供应和施工队伍人员到位等方面难题。

  为确保顺利完成任务,龙岗明确提出,各街道、部门以及运营商等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加快公共物业开放;明确建设重点,做到有的放矢;明确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分工倒排工期;加强施工管理,确保施工安全。“5G建设是一项政治任务,要不折不扣地完成。”5月29日,区长代金涛率队与深圳移动总经理周忠坤座谈交流;5月16日副区长陈广文会见华为中国区副总裁、广东代表处代表周建军一行,商请华为加大5G设备供货力度,保障龙岗5G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共同努力推进龙岗在6月底前实现5G网络全覆盖;5月19日陈广文会见铁塔深圳分公司总经理陈继春,商请铁塔公司要加大投入,加快建设步伐,全力支持龙岗5G基础设施建设……

  与此同时,区督查室与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紧密配合,联合督导,针对困难站点的落地开通,开展督查专报、现场督查等,解决了一批公共物业站点进场问题。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全面落实督导方案要求,处级干部带领分管部门深入挂点街道,从完善工作机制、难点协调、任务落实等方面给予街道指导和协助。各街道和部门加大推进力度全力攻坚。

  5月30日,龙岗区成功发放全市第一张5G机房批文,标志着深圳市5G机房建设工程全面启动。龙岗5G基站建设各项工作也在全速推进,截至6月12日,龙岗区已完成5G基站建设7075个,完成率70.86%,剩余的基站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

  2、加大应用场景落地消除误解 全区5G服务开通40万户

  瘦瘦高高的铁架杆塔“身板”,顶着一个白色的小盒子,在龙城街道的一个楼顶上,记者见到了5G基站的全貌。接下来,龙岗有越来越多的角落将出现这样的5G基站,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为大家带来更多的便利,催生着越来越多的新应用。

  记者了解到,龙岗科技城外国语学校成为全国首批5G智慧校园,已全面启动5G网络下智慧校园典型场景应用,为5G新技术赋能智慧校园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全国首个5G智慧中医健康管理平台已上线运行;5G还将为工业制造、政务执法等生活方方面面带来新变化,让人们的生产生活越来越智能。此外,龙岗区正联合街道和企业的力量,加快推进这些应用场景的落地,让更多龙岗人享受到5G带来的便利。据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数据显示,目前,龙岗全区已开通5G服务用户数达40万户。

  “我们目前5G建设的完成率在整个深圳市来说,处于中上水平,目前各街道、部门都在尽力配合运营商抓紧实施,争取在6月底前完成5G全覆盖的目标,让龙岗市民尽快享受5G技术带来的便利。”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大数据中心信息安全科科长吴一凡表示,在疫情影响下,5G基站建设成为一场更难打的硬仗,接下来,龙岗将不断创新丰富5G应用场景,增加市民的体验感,为百姓工作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

  对于群众对5G认识不全面,对5G基站建设存在误解等,龙城街道经济科技(统计)办公室主任许伟表示,“我们主要是想以园区推广的方式来覆盖周边的一些企业,以及通过居民还有一些工作人员在园区里的5G体验,来进行5G整体的一个推广。”目前,如正中广场、珠江广场、天安数码城作为5G产业园的试点,正在加快推进5G建设,通过实实在在的应用场景提供的便利,消除市民误解,增强获得感。

  3、街道部门联合运营商合力攻坚 确保如期完成5G建设任务

  “龙岗区联通公司的建设目标是3611个,我们计划是六月底完成任务,目前进度完成了80%。”中国联通深圳市分公司、龙岗区分公司营服总经理张耀表示。据了解,实际操作中,运营商5G基站建设往往会出现协调时间长、用电难、业主反对等问题导致任务无法如期完成。为了确保宏基站任务的完成,移动、联通均增加了一批清单外的冗余站点作为原清单中无法协调站点的补充。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推进5G建设进度,各个运营商陆续加大人力投入,增强配齐协调力量和建设力量,在每个街道成立一个协调组,专门负责与街道一起解决问题站点。各街道、部门积极作为,会同运营商发起宏基站攻坚作战。以布吉街道为例,布吉街道成立临时党支部,会同两家运营商合力攻坚,街道一把手亲自部署,问题现场解决,现场确认入场时间、场地租金和用电方式,施工队同步进场,谈不拢的马上换点,谈妥为止。布吉街道4天共签署57份意向书,取得阶段性成果,本周该模式已经在园山、龙岗、南湾、平湖推广,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全区5G网络建设工作。

  龙岗区5G实现全覆盖后,将涉及哪些产业,撬动多大空间?龙岗区有关观察人士表示,5G建设包括芯片、器件、材料、精密加工等硬件以及操作系统、云平台、数据库等软件,5G作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联技术结合后,将带动诸多行业,为很多领域数字化转型奠定基础,不仅在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作用突出,更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