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环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投资服务 > 投资环境

龙岗区积极推动财政资金支付方式“微改革、微创新”

信息来源:龙岗区 信息提供日期:2019-12-19 09:1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以来,龙岗区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精神,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积极推动实施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微改革、微创新”项目,努力开展“两天审核支付制”等各项创新性服务,为新一轮财政改革起好步、开好局。经过9个月实际运行,该项目总体满意率达96.9%,极大地方便了各预算单位零星用款要求,有效解决了国库支付系统经常性堵塞问题。

  2007年,龙岗区开始实行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经过10多年探索实践,相关单位和财务人员积累了丰富经验,但一些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为此,龙岗区财政国库支付中心(简称“支付中心”)积极梳理、归纳存在的问题,安排相关科室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并结合新会计制度改革,制订符合全区实际的工作方案,为财政资金支付方式改革提供政策上的支持和方向上的指导。从提出改革思路到今年2月2日方案正式出台,仅用了1个半月时间完成。

  针对报账员对政策理解不透等问题,支付中心举办2场授权支付下放专题培训和1场年度报账业务综合能力培训,邀请市财政局及该中心业务骨干等授课。同时,编写《报账工作指引》等资料作为工具书,印制800本分发至各预算单位。此外,利用“财经法规小课堂”微信公众号宣传财经法规知识,目前已发布16期。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积极开展各项创新性服务,如首创资金“两天审核支付制”,对非集中核算单位实行“即来即办”制度,财政国库支付全面提效;优化国库支付流程,对土地整备、民生工程等实施“即审即付”,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顺利完成。

  经过9个月实际运行,改革成效显著。各预算单位改变过去过度依赖的思想,按照“谁支出、谁负责”原则,管好用好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此次改革极大地方便了零星用款要求,真正做到足不出户就可办理相关业务。”某单位财务主管说。根据规定,财政授权支付资金由各预算单位负责审核,其中区属各预算单位授权支付额度为20万元(不含20万元),各街道办授权支付额度为200万元(不含200万元)。对政府采购项目资金,非集中核算单位提交的单笔支付金额小于50万元(不含50万元)的支付申请,只需提交电子支付令,无需提交纸质申请资料。“授权支付方式调整后,由集中支付变为分散支付、错峰支付,国库支付系统基本没有发生过系统性堵塞和系统崩溃问题,各预算单位往支付中心跑的次数显著减少,大大节约了人力、物力、财力,提高了工作效率。”该中心负责人说。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