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投资动态

深圳北部中心核心商圈正在加速崛起

信息来源:宝安日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1-17 16:32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如果将光明科学城比作“城市大脑”,那光明中心区就是一颗强有力的“城市心脏”,将为科学城提供高质量配套供给。

  在过去的一年里,光明中心地区法定图则的正式出台,开启了中心区规划建设新篇章;新湖街道圆满完成年度土地整备任务,推动了光明中心区建设不断向前迈进。与此同时,随着光明区商业高速发展,城市综合配套日益完善,深圳北部中心核心商圈正在加速崛起。

  明确法定规划依据

  加快区域有序发展

  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了解到,2021年3月,光明中心地区法定图则编制阶段历经多轮深入讨论及修改,最终按照“深圳北部中心的中心”和“科学城的综合服务中心”的定位,全票通过深圳市城市规划委员会法定图则委员会审批。按照该法定规划,该片区8.18平方公里的规划建设用地,将被打造为居住、商业、商务办公及公共服务等多种功能复合的绿色宜居新城区。

  据了解,光明中心地区法定图则的编制坚持引导城市高质量建设与发展,进一步将“一心引领、一廊缝合、组团镶嵌、绿环萦绕”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图景,“一心”即光明中心区,位于大科学装置区、茅洲河、光明小镇、凤凰城的核心位置。以光明中心区为依托,将建设科学城的生活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中心区的商业、居住、大型公共服务设施的集中优势,为科学城提供优质服务。光明中心区也是北林中城南谷的“中城”,将被塑造成乐活城区,构建蓝绿交织、开放共享、活力多元的生活环境,营造历史文脉与生活环境相融的文化氛围。

  在空间布局与土地利用方面,光明中心区以科学公园生态绿核以及由绿核延伸出的放射状绿色网络为生态本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贯彻TOD建设模式,形成“一核多心,环形放射”的空间结构。在公共设施配套方面,该片区内的市、区级公共设施主要在光明站周边集中布局。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则按照“15分钟生活圈”的标准安排在各社区中心或交通便利的地块,实现公共设施15分钟生活圈100%全覆盖,各类公共服务设施按照25万人标准进行配套。

  在综合交通方面,片区内包含已运营轨道6号线、在建6号线支线及规划6号线支线南延线。远期在光明站预留中轴城际和深莞城际轨道线站位布局。法定图则提出要以建设深圳“绿色智慧交通示范区”为目标,通过人性化的交通组织、多层级的公交服务模式、完善的慢行系统等实施策略,形成以人为本的交通模式。

  众志成城汇合力 

  为发展腾挪空间

  2020年11月23日下午,随着挖掘机“轰隆隆”地开进楼村地铁站周边编号为GYDD-01的地块,光明中心区公园大道市政工程项目红线内最后一栋建筑被拆除,标志着光明中心区“两横两纵”主干道土地整备工作全面完成,新湖街道土地整备又啃下一块“硬骨头”。

  2021年,在全体党员干部的攻坚克难下,新湖街道重点项目土地整备接连告捷,其他各项任务加速推进,年度土地整备任务超额完成。2021年8月6日,新湖街道正式启动重点项目签约,先行启动签约中心区科学公园(楼村社区范围内)、科学城体育中心、学府公园及周边道路、腾鸿兴工业园、狮山工业园南侧城市化转地地块等五个项目。此次先行启动攻坚的项目土地面积约114万平方米,涉及总建筑物169栋,总建筑面积约16.15万平方米,被搬迁人90户,包括7个工业园、125家企业。新湖街道全员上阵,以“大兵团作战”模式攻坚克难,仅用25天就圆满完成90户被搬迁人的签约任务。

  2021年11月1日,新湖街道迅速转战“十大攻坚克难任务”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公园圳美片区土地整备,并在10天内完成57户被搬迁人补偿协议签订,为全年土整攻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蓝图想变为现实,背后是无数艰辛努力。据悉,新湖街道是光明中心区项目土地整备的主战场,自2019年5月光明中心区新湖土地整备现场指挥部成立以来,新湖街道因地制宜、形成合力,打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城市更新+执法清拆”的组合拳模式,为光明中心区打造“一岛一园三中心”、建设“不一样出彩”的深圳北部中心、打造科学与产业深度融合的新型科研经济增长极,迈开了坚实的步伐,绘就了光明区土地整备攻坚克难的新画卷。

  “三横两纵”交通路网

  打通科学城“大动脉”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三横两纵”交通路网不仅是光明中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未来推动光明科学城发展的“大动脉”。据了解,光明区“三横两纵”项目分别为光辉大道市政工程、公园大道市政工程、光明大街市政工程、塘明路北段市政工程、华裕路市政工程及柴山南路市政工程等。“三横两纵”路网结构建成后,将呈“井”字形贯穿光明中心区,成为中心区重要的交通路网组成部分,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激活中心片区空间重构的重要环节,对推动光明中心区开发建设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目前,除光辉大道西段、科学大道2标及荔园路段外,其他道路主车道已全线拉通。面对“三横两纵”道路建设体量大、施工复杂等问题,区建筑工务署以紧抓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确立“固投攻坚”专班和“党员进工地”等工作思路,成立1个固投攻坚专班,由党组书记、署长任双组长,署各分管领导任组员,33名党员下沉项目一线,做到“围绕党建抓项目、抓好党建促项目”,激发项目建设优质高效发展新动能。

  优质的生态环境是光明区最亮眼的名片之一,肩负光明中心区绿意引擎之重任的科学公园项目已开工,公园设计范围约208万平方米,包括猫山、柴山及山之间的山坳地,涉及楼村水和新陂头河两条水系,是光明科学城的重要配套设施,该项目建成后将加快提升光明科学城生态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宜行的优质环境,吸引高端人才集聚。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区建筑工务署对照任务目标,倒排时间节点,以打硬仗的劲头攻坚克难,实现项目精细化管理,对标“双高”要求,精细打磨施工方案。与此同时,区建筑工务署进一步压实施工单位及参建各方的主体责任,克服现场施工困难,制定科学的施工计划表,强化现场沟通协调举措,加快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电力迁改、管线规划等问题,强推工程施工进度。

  当前,科学公园项目、中心区“三横两纵”项目已进入关键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区建筑工务署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姿态砥砺奋进,加快完善中心区交通路网,为市民出行创造更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