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投资动态

“兰韵万象·馨香罗湖”——罗湖区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

信息来源:罗湖区科技创新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5-14 17:5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年5月13日下午,梧桐山下、东湖之畔的深圳兰谷一改往日幽静,诗词吟诵,欢声笑语,罗湖区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青少年兰花游园会在这里盛大开幕。

图片1.png

  “全国科技活动周”是我国2001年批准设立的大规模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时间为每年5月的第三周,经过20年的发展,已成为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科普活动品牌。经过精心挑选,罗湖区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将在深圳市兰科植物研究保护中心举行。中心作为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是全国唯一一家以兰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基地,每年3月至5月,百花绽放,蝴蝶翩飞,有千姿百态的兰,是鸟语花香的谷。选择在这里举行,来自梧桐小学、大望学校、景贝小学、淘金山小学、布心小学、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碧波小学、华美外语国际学校、锦田小学等9所学校的100多名身着各式汉服的学生们,宛如兰谷仙子,与兰共舞。这场“生态+科普+传统文化”的科普盛会,展示着兰独具一格的精神与魅力。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花中真君子,风姿寄高雅。兰花在中国文化中,一直被赋予“高雅”“脱俗”的形象,梧桐小学的同学们,为大家送上了诗词朗诵——《颂兰》,正式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空谷有佳人,倏然抱幽独。东风时拂之,香芬远弥馥。”清脆纯真的童音吟诵古代文人墨客笔下的兰花,别有一番韵味。

图片6.png

  本次活动以“兰”与传统文化为载体,大望学校的同学们带来了别具匠心的《汉服走秀》和《情系宋词》。一首首经典宋词朗朗上口,声韵和谐,婉约派语言圆润,清新绮丽,而豪放派气势雄放,语词宏博,大家陶醉于中国文化之美,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与民族认同感。

图片7.png

  景贝小学的情景剧《长征精神永放光芒》,带领大家重温长征历史,铭记长征精神。伴随着悲壮的配乐,同学们的真情演绎催人泪下,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险阻,失去战友的悲切之痛,深情缅怀伍若兰烈士,让大家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珍惜现在的幸福时光。

图片8.png

图片9.png

  兰花科技社团是兰科中心发挥科普基地优势、与学校共建的精品社团,目前已孵化成立15所学校。在活动现场,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副部长刘月葵与罗湖区科技创新局、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罗湖区委员会、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兰科中心领导为新孵化的5所红领巾兰花科技社团授旗,布心小学、锦田小学、碧波小学、罗湖教科院附属学校、华美外语国际学校将加入保护濒危兰科植物队伍,进一步推动辖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发展。

图片10.png

  接下来,到了启动仪式最激动人心的环节,罗湖区科协李文忠常委宣布“罗湖区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参会领导共同上台启动仪式,科技活动周标识缓缓升起,花朵绽放,全场掌声经久不息。

图片11.png

  启动仪式后,大家在兰科中心自然教育导师的带领下,开启品兰赏兰的“奇妙之旅”,在繁忙中感受兰园“庭樾荫浓,半藏莺语,畹兰花减,时有蜂忙”的闲情雅致。

图片12.png

图片13.png

  100多名学生精心制作兰花团扇,展示、分享自己的作品,穿梭于兰园学习兰花知识,参观兰花科普馆,参与科普知识游戏……通过近距离地观察实物和聆听导师讲解,同学们了解了兰花的生存智慧、兰文化、兰科生物多样性及保育知识。学兰赏兰品兰,身着汉服的兰花仙子给兰园画卷里增添了童真童趣,欢声笑语在五月初夏的兰谷中回荡。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图片16.png

图片17.png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在这个特殊节点上举办罗湖区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是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精神,提高科学素养,开创罗湖区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新局面。

  此次“兰韵万象˙馨香罗湖”罗湖区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罗湖区科技创新局、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罗湖区委员会、罗湖区教育局、深圳市兰科植物研究保护中心主办,罗湖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深圳市宇航科普协会承办。

  (文/图:赵兴、王思聪、陈思竹)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