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深圳 > 投资鹏城 > 投资动态

全市首个多功能智能杆存量改造项目落地光明区

信息来源:光明区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12 15: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深圳市光明区光侨路上,4根原本功能单一的老旧路灯被改造成为多功能智能杆,这是在市、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多职能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市特区建发集团投资建设的,全市首个多功能智能杆“存量改造”项目。首批落成的4根多功能智能杆作为深圳“智能改造第一杆”, 实现了深圳市多功能智能杆存量改造“零”的突破。

  记者了解到,该批多功能智能杆具备5G基站、智能照明、视频监控、环境监测、无线网络、信息发布、应急广播等多种功能,同时能够实现便民手机充电、井盖丢失报警、垃圾桶装满告警等多项场景应用,切实推动智慧城市完成智慧互联,并将助力深圳5G新基建踏上“快车道”。

  深圳全力落实5G新基建,加快多功能智能杆推动工作

  多功能智能杆,又叫智慧杆,是集智慧照明、视频监控、交通管理、环境监测、无线通信、应急救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其作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感知点,同时也是搭载5G基站的重要载体。为响应国家关于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工作部署,深圳正全力推进5G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的建设。

  深圳作为我国首个5G独立组网城市,5G基站建设是发力新基建的重要信号。深圳今年将新建3万个5G基站,累计建成4.5万个,力争在8月底前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多功能智能杆作为搭载5G基站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其建设发展将助力深圳5G新基建踏上“快车道”。

  2019年9月,深圳发布全国首个地方标准《多功能智能杆系统设计与工程建设规范》、编制全国首个城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完成侨香路、解放路、华强北等试点建设推动工作,目前共有1015根多功能智能杆顺利移交给运营主体特区建发集团,实现了“统一运营、统一维护”运营模式的可操作化。

  同时,深圳在多功能智能杆产业推动上也形成了以华为、中兴、特区建发、洲明等深圳本土企业为代表的行业龙头力量和以行业协会为特色发展的“深圳模式”。该产业整合了5G基础网络、视频监控、智能照明、智能交通、应急管理等专业领域和应用,对深圳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具有推动作用。

  截至目前,深圳已实现5G基站建设数量和多功能智能杆建设数量全广东省第一:2019年建成5G基站超过1.55万个,占全省40%;建成多功能智能杆2289根,占全省70%。

  机制改革先行先试 催生“光明经验”具有推广意义

  2019年9月1日,深圳市政府印发《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要求,深圳全市新建、改扩建道路要统一规划和建设多功能智能杆,并逐步将现有道路各类存量杆塔改造为多功能智能杆。

  不同于新改、扩建道路项目,将原有路灯杆、通信杆等市政存量杆件改造成多功能智能杆难度更大。此次光明区光侨路落地的多功能智能杆,是深圳存量改造试点的范本案例。该项目突破部门壁垒,在市工信局指导下,由光明区工信局牵头发改局、交通局、城管局等各职能部门全力支持改造项目,创新尝试“单点插花式改造”方式,探索老旧路灯改造审批路径,并加快在立项、杆体拆旧换新、占用绿地施工、占道挖掘等方面报批报建速度,撕开了旧杆改造“协调复杂、流程繁琐、落地困难”的第一道口子。

  同时,该项目还积极响应市场需求,协调铁塔、电信运营商加载基站需求,调动特区建发整合地上杆件建设和地下综合管廊共享,这是政府放开市政杆件资源的尝试,对进一步优化行业企业营商环境有重要意义。

  2020年,深圳将新建4526根多功能智能杆,大部分将以存量旧杆原址改造为主,“光明经验”的成功探索,在全市范围内具有先行先试作用。目前,深圳市工信局联合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已发布《5G基站和多功能智能杆近期建设规划(2019-2025)》,并向各区下发了2020年多功能智能杆建设任务。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加快出台多功能智能杆及配套设施管理办法及相关收费标准,加快5G新基建建设做好政策保障。同时,市工信局也将创新方法、加大力度,以市特区建发集团为投资运营主体,全面启动全市多功能智能杆建设工作,推动智能交通、车联网、物联网等多功能智能杆相关技术创新应用落地,服务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在“双区推动”大背景下,切实推动深圳“新基建”的高质量发展。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