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工业园区供电环境全面升级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5-25 10:4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在深圳市宝安区华丰科技园内,卷扬机轰隆隆的声音打破了往日的平静,一群穿着南方电网字样服装的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工作。这也是今年深圳第一个进行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的工业园区。

  华丰科技园有14栋厂房宿舍、41家企业。园内变压器等供电设备自园区建设以来一直持续运行,已使用超过15年,部分设备甚至存在漏油、放电等重大安全隐患。本次改造除了将对存在隐患的1台环网柜、2台变压器、2套开关柜等设备进行更换,安装智能网关、球形摄像机等智能检测设备,还要将“一园一表”改造为“一户一表”。

  “抄表到户后,不仅可以直接享受国家规定的电价、吃到政府助企纾困的政策红利,改造新装了变压器后更可以免去基本电费,初步估算每年可节省数百万元。”华丰科技园负责人表示。

  在深圳,今年市政府已印发了924个像华丰科技园这样需要升级改造的园区清单,昨日起将全部陆续开工。

  经过去年一年的深入实践,深圳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供电企业深度参与”的政企合作电力建设新模式,破解了工业园转供电的历史性难题,去年完成改造的1305个园区已惠及终端企业2.8万个,为全国解决工业园区转供电问题提供了“深圳模式”。

  相较去年不同的是,去年实施改造的园区以国营、集体企业为主,今年以民营、外资企业为主,利益相关方明显增多,各方协调难度明显加大。利好的是,今年全部园区改造后,都将全面取消基本电费,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据悉,截至目前,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已完成了829个园区改造意向摸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其中131个园区满足进场开工条件。预计到今年底,深圳将完成全市全部工业园区综合环境升级改造。据测算,改造后深圳市园区终端企业每年可节约用电成本超40亿元,可降低能耗折合节省标准煤约1.3万吨。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