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发布全国首部《国际人才街区评价指南》地方标准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15 12:4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3日下午,深圳市委组织部、深圳市人才工作局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举行《国际人才街区评价指南》地方标准(以下简称《指南》)发布仪式,标志着全国首部《国际人才街区评价指南》地方标准正式实施,助力深圳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营造宜居宜业宜创的国际人才发展环境。

  《指南》围绕国际人才的需求及各区的实际情况,将国际人才街区分为居住生活型、商务办公型、创新创业型、专业服务型四种类型,并按照不同类型特点在基础设施、人才服务、组织管理、宣传推广等方面,引导不同类型街区发挥自身特点,突出街区特色。《指南》提出的“国际人才街区”打破了街区固有概念的地域界限,以提供高水准的生活、工作、创业或专业服务的人才聚集地为落脚点。

  近年来,深圳创新推进国际人才街区建设,按照“夯基垒台、总结经验、宣传推广”三步走的工作思路,在全市选择国际人才集聚、基础条件扎实的街区探索开展国际人才街区建设试点工作。2020年11月1日,设立市人才研修院、蛇口街道、香蜜湖街道等13个“国际人才街区创建点”。一年来,各创建点精准规划、全面布局、大胆探索,积累了宝贵的创建经验。为总结我市国际人才街区建设经验,深圳围绕“文化引领、服务贴心、社群融合、事业成就、国际代言”的“五维一体”指导原则,根据深圳地方标准编制有关要求,构建国际人才街区建设分类分层评价指标体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表示,《指南》将在市场监管局官网挂网公示三十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经专家组评审通过,于今年11月1日,以标准号DB4403/T 196—2021正式发布。

  发布仪式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林认为,《指南》将为全市各个街道(单位)创建国际人才街区提供指引,为考核现有创建点工作,推进国际人才街区建设从“创建点”向“示范点”升级跃迁提供标准依据。国际人才街区创建点工作代表、深圳市南山区南风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何珊珊表示,深圳建设国际人才街区,为国际人才来深创新创业提供优质发展环境,得到了外籍人才的一致好评。本次发布的《指南》结合深圳市国际人才街区创建与评价的实际情况,从国际人才街区的评价程序、评价内容和要求、评价结果判定等方面给出详细的创建指引,将成为各个街道单位建设国际人才街区的实用指南。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