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骆文智率队检查警务辅助人员条例执行情况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11-15 12:4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作为国内首部规范辅警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警务辅助人员条例》(以下简称《辅警条例》)实施四年来效果如何?1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队到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就该法规开展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现场查看了我市公安辅警的综合汇报演练,并召开座谈会,听取《辅警条例》实施情况汇报。据悉,《辅警条例》实施近四年以来,我市已经招聘组建了超过1万名辅警,辅警队伍的全流程管理制度基本形成。与以往相比,这支队伍更年轻、活力更足,综合素质更高。座谈中,针对如何更好规范辅警执法,完善辅警的薪酬机制和晋升通道,参与执法检查的市人大代表提出了意见建议。

  骆文智指出,《辅警条例》的颁布施行,是解决原有警务辅助人员管理难题、建设新时代公安队伍的破题之举,探索城市社会治理新路径的创新之举,为全国各地规范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提供了鲜活的“深圳经验”。《辅警条例》实施以来,深圳辅警队伍的实战效能明显提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认真总结近年来辅警队伍组建和使用过程中好的经验,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强化业务培训,按照“从严治警”的标准“从严治辅”,加强职业保障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辅警队伍;要进一步强化科学用警,充分释放民警辅警并肩作战工作效能,推动我市辅警队伍的正规化、法治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为平安深圳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鲁毅,副市长刘国周,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汤暑葵参加执法检查活动。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