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新能源车电池报废后还能“再就业”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22 12:3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退役后能去哪儿?还能“再就业”吗?21日,记者从深圳供电局了解到,由该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退役电池梯次利用系统示范应用和梯次利用动力电池再退役标准研究”于近日通过了工信部产业促进中心组织的技术验收,获专家组给予“优秀”评价,为以上市场热点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据了解,大量退役动力电池如果处置不当,既给社会带来环境和安全隐患,也会造成资源浪费。事实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退役后,一般仍有70-80%的剩余容量,可降级用于储能、备电等场景,实现余能最大化利用。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即是对新能源汽车退役动力电池进行必要的检验检测、分类、拆分、电池修复或重组为梯次产品,使其可应用至其他领域的过程。

  不过,动力电池在梯次利用过程中如何用、采用什么商业模式、安全和可靠性如何保证等,仍是业界难题。为此,深圳供电局积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分示范项目、管理平台、技术标准三部分进行研究、实践。该局在江苏南通中天科技产业园建设的城市电网集中式储能系统示范项目,利用的“旧电池”总容量达26700千瓦时,以一台电动客车搭载320千瓦时的电池计算,相当于实现了83台电动大巴车退役电池的再利用,具有节能环保的特点。

  此外,深圳供电局还建设了分布式、工业园区配套等应用场景下的退役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系统,掌握了从退役电池选择、分选到储能系统的热管理设计、安全运行控制全过程核心技术,积累了工程设计和建设经验,为国家有关机构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助力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推广。

转存图片

深圳供电局与云南迪庆供电局签订帮扶协议

  20日,深圳供电局与云南电网公司、云南迪庆供电局签订了《深圳供电局与云南迪庆供电局全面结对帮扶协议》。这是南方电网公司落实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定点帮扶迪庆州的重要组成部分。

  《协议》主要聚焦电网核心业务,通过电网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供电服务水平、党建引领电力价值创造等五个方面八大举措,与迪庆供电局全面结对帮扶,力争到2025年使迪庆供电局电费回收率、第三方客户满意度、中压用户平均停电时间、电压合格率、综合线损率等关键指标在全国涉藏州市供电企业中处于领先水平,打造乡村振兴的“南网样本”。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