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城中村“瓶改管”升级提速 液化气瓶用户大幅减少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21 09:5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昨日,深圳市燃气集团总裁张小东走进《民心桥》“为民服务践初心”系列访谈节目,围绕深圳“全速推进城中村‘瓶改管’工作,全力加强燃气管道安全”主题回应群众关切问题。记者获悉,预计到2021年底,深圳市将有超过400万的市民用上管道天然气。

  已启动963个城中村管道气改造

  城中村管道气改造是一项政府主导、社区推进、企业配合的民生工程。按照市政府任务部署,为实现管道天然气“应改尽改、能改全改,深圳市管道气普及率达到90%”的目标,目前我市市、区各级政府部门正强力推进这一工作。

  市燃气集团总裁张小东介绍,今年5月,深圳市政府对“瓶改管”工作提出新的指示要求,改造范围更广、工作要求更高。据初步摸排,“瓶改管”包括了818个城中村、746个老旧小区以及3.9万户非居用户管道天然气改造。市燃气集团将积极总结城中村改造经验教训,提前谋划、周密部署,配合各级政府部门全力推进“瓶改管”各项工作。截至目前,今年我市已累计启动了963个城中村管道气改造,累计完成935个城中村管道气入户安装,累计点火69万户,“清瓶”83万只。

  龙华区180个城中村10月底完成供气全覆盖

  此次《民心桥》节目在龙华区福城街道桔岭新村举办。记者获悉,龙华区城中村“瓶改管”包含180个城中村,设计户数48.86万户改造任务,截至2021年9月底,已入户安装180个村,安装户数34.12万户,其中132个村已供气,16.79万户已点火, 预计今年10月底前,已入户安装的城中村将实现全部供气。

  据介绍,龙华区按照“三个一点”的原则(即政府、企业、居民各承担一点的原则),政府和企业承担了大部分建设资金,居民只需要花费900元就可以用上管道天然气。对于居民更换的灶具,龙华区也联合市燃气集团龙华分公司出台补贴优惠政策,大幅度降低天然气单头炉具的价格,部分街道在此基础上,增加补贴力度,进一步降低居民置换炉具的资金压力。

  市燃气集团龙华公司因地制宜,推出各项措施,着力解决管道气改造施工中遇到的工程安装率低、工程资料移交慢、通气点火速度慢等三大难关。其中,推出“先安装后收费”模式后挂表用户新增16万户,新增挂表户数提升至第一。同时采取了资料“容缺受理”,全区的项目移交工作速度得到进一步提高。另外,面临艰巨的点火任务,龙华公司想方设法增强点火力量,提高通气点火速度。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