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债”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21 09:5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记者从深圳市财政局获悉,10月20日,“深圳债”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债券发行圆满收官。

  深圳市作为首发离岸债的内地地方政府,现已成功在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50亿元。本次发行共吸引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89个投资人账户踊跃认购,总认购规模超过174亿元人民币,实现3.48倍超额认购,“深圳债”受到全球投资者追捧。

  去年10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发布,授权深圳在国家核定地方债额度内自主发行,创新地方政府举债机制,允许深圳到境外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

  今年10月11日,深圳市政府完成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簿记定价,债券发行规模50亿元人民币。10月12日,深港两地连线举办发布会,庆祝深圳离岸人民币地方债成功在港发行,成为境内首支“走出去”的地方债。

  深圳市此次赴港发债,是我国地方债发展历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不仅开辟地方政府融资新渠道,填补离岸地方债的发行空白,更推动深港携手共进,为国家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作出重要创新探索。至此,我市综合试点改革项目清单落地又“+1”,已落地项目增加到10项。

  昨日,“深圳债”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此次债券发行期限为2、3、5年期,募集资金用于普通公办高中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和水治理等项目。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