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市政协委员建议深圳规划建设“持续包容”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8 13: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日前,市政协常委、城市规划设计专家王富海在市政协“委员讲堂”、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讲课时表示,包容性发展是深圳的城市“密码”,建议今后深圳规划建设应传承这一“密码”,“持续包容”。

  推动深圳城中村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上世纪90年代初,王富海曾参与了深圳第二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此后他也一直从事城市规划和研究工作,因此对深圳的城市规划有着独到理解。

  在王富海看来,深圳包容性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就是“城中村”。王富海列举了一组数据:深圳城中村用地占1/6,住房面积占1/2,租赁住房占70%,居住人口占60%-70%。“在深圳发展的各个阶段,城中村都提供了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服务支撑,让深圳能够容纳从低到高的各种产业和多种收入的各类人群。”王富海说。

  另一方面,王富海认为,城中村是最能体现和传承深圳移民文化的场所,是深圳进行现代城市文明教化的重要平台,其多元、包容、和谐的特征体现着深圳城市文化的底色。“也许未来深圳最有特色的地方会在城中村。”王富海称,城中村更容易主动产生新的服务品类和更高的服务质量,通过市场机制和政府的政策引导,解决发展当中变化的需求,从而为不同个体提供多元化的选择机会,进而形成整体的活力。

  “建议推动深圳城中村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王富海表示,城中村为高密度空间下的城市文明形态提供了一个具有普遍价值的、鲜活的成功解决方案,且与深圳发展同步,自下而上形成独特的建筑形态和空间风貌,容纳大量外来人群,成为承载深圳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形态,称得上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建设实践。王富海认为,通过“申遗”,将强化深圳城市密码的社会共识和共同行动,提高深圳城市文化的地位和社会凝聚力。

  确立深圳梯度发展的空间战略

  “不管深圳如何包容,空间资源是恒定的。但经济发展肯定会带来人员的继续扩充,因此必须通过区域联动发展来扩充发展空间。”王富海建议,要加大力度、全面推动大深圳都市区发展:“深圳应该联合包括东莞、惠州、汕尾、河源,甚至可以跨到珠江口西岸,并和香港联动发展,以区域联动解决深圳发展空间等问题。”

  王富海也建议,要确立深圳梯度发展的空间战略,为深圳产业转移留足空间。

  “要警惕城市建设出现贵族化的特征。”王富海说,贵族化是对高质量的一种曲解。“高质量一定是支付得起的高质量,特别是我们还处在一个基尼系数相对比较高,收入差距比较大的阶段,我们既要给收入高的人以相对高质量的建设,同时也要给低收入人群提供支付得起的高质量的建设。”王富海说,城市要想有魅力,不能靠着少数人的智力和审美去规划建设。“城市的魅力来自于很多人一起创造,只有这样才是多元的,才是符合大众需求的。”

  建立城市建设“包容度”价值体系

  王富海提出,深圳应该建立城市建设“包容度”价值体系。比如,建筑要有包容性,应该建设混合型的建筑群,节省土地、产生更大效益;比如场地要实现公共化,未来的社区要成为更加包容的社区。

  另一方面,王富海认为,当前,我们城市的两大建设——轨道建设和城市更新存在“两张皮”现象,以至于有机构评价全国有轨道交通的城市TOD指数(轨道站点周边的使用效率),深圳的排名比较靠后。他建议这两块应该更好地结合起来:“旧改、城市更新必须要考虑和轨道站点的关系,保证轨道未来的使用效率,非站点直接服务的地区不拆房子、不提高容积率。这样可以用轨道交通来支撑高密度人口发展,从而提高城市的可包容性。”

转存图片

“委员讲堂”解读深圳城市“密码”

  16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委员讲堂”、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邀请深圳市政协常委、城市规划设计专家王富海讲解深圳城市密码——包容发展模式。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市社科院院长吴定海参加活动。

  王富海表示,在深圳发展的各个阶段,城中村都提供了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服务支撑,让深圳能够容纳从低到高的各种产业和多种收入的各类人群。另一方面,政府主导的自上而下规划建设的有秩序的深圳,以及一些基层组织自下而上的建设的深圳,两者的结合是深圳40年来城市成功发展的关键之一。

  “深圳今后怎么办?要传承密码,持续包容。”王富海提出,深圳应确立“梯度发展”的空间战略、全面推动“深圳大都市区”,警惕城市建设“贵族化”、建立城市建设“包容度”价值体系。他建议,推动深圳城中村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通过“申遗”,强化深圳城市密码的社会共识和共同行动,提高深圳城市文化的地位和社会凝聚力。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