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第三届深港澳人工智能大赛开幕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8 13: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6日,第三届深港澳人工智能大赛暨AI科普嘉年华活动在深圳拉开帷幕,吸引深港澳及周边地区约500支人工智能团队参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科协主席蒋宇扬出席活动。

  本届赛事赛期两天,七个赛项将通过各自赛制进行激励比拼,涵盖小学、中学全年龄段。活动由市科技交流服务中心、龙岗区科创局(龙岗区科协)主办,是2021中国(深圳)科技创新活动周项目,分为人工智能大赛、AI科普嘉年华、AI科普说三部分。

  蒋宇扬表示,深港澳人工智能大赛暨AI科普嘉年华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该活动是一场集科技创新、科技交流、新技术应用于一体的大型科技类赛事,更是进一步密切内地与港澳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将为培养科技后备人才,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发挥更大作用。

新闻链接.gif

近百支优秀AI团队汇聚龙华决高下

  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暨全球(深圳)生态峰会将于11月7日至8日在深圳举行。深圳市政府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大赛总决赛将于11月7日举行,届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支优胜队伍汇聚深圳,展开最终比拼,角逐百万奖金。11月8日将举行以“应用赋能千行百业·创新引领社会变革”为主题的全球(深圳)人工智能生态峰会,同时为获胜队伍颁奖。

  大赛和峰会由深圳市工信局、龙华区政府、中国信通院、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共同举办。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定位于国家层级的人工智能领域高水平系列活动,聚焦人工智能“夯实产业核心能力”+“应用融合创新发展”两大方向,作为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产业应用的人工智能技术大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介绍,大赛总决赛从8月13日起开展,设立了MindSpore开源框架工程化应用、飞桨开源框架前沿模型复现、AI城市之交通、AI机器人、智能计算、智能网络、5G+AI网络应用、工业智能等八大专题赛道、共计十道赛题,吸引了全国先进的人工智能创新技术与应用汇聚。

  截至10月12日,本次大赛共有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7000名选手报名。来自广东地区的比例约占25%,其中深圳选手接近广东地区的三分之一。深圳主办的四个专题赛道报名人数近五千人,充分展示了参赛热情和创新活力。赛事期间举办了18场活动,参与者接近4万人次。

  “当前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已具雏形,智能化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在消费终端这块供给十分旺盛,拥有一定的软硬件发展的基础和强大的产业发展潜力。”深圳市工信局局长余锡权透露,本届全球(深圳)人工智能生态峰会将发布《人工智能区域发展要素研究报告》、《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地图》等系列成果,从发展模式、产业范畴、法律法规等角度探讨人工智能产业现状和趋势路径,同时将揭牌中国昇腾产业源头创新中心,进一步夯实深圳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基础。

  作为本次大赛和峰会主办方之一,龙华区近年来数字化发展动能强劲。龙华区委书记王卫介绍,目前数字经济对龙华产业发展贡献率突破50%,企业上云项目超过2.48万个。今年上半年,龙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出增速高于总产出增速18.7个百分点。全区现有人工智能相关企业317家,吸引并培育了一批人工智能初创潜力企业。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