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王伟中覃伟中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6-15 12:0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6月12日,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端午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度检查。会后,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覃伟中前往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深圳北站,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并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动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进行调研。

  王伟中、覃伟中来到机场航站楼入口、值机区、安检口等重点防控部位,详细了解进出港旅客健康申报、体温监测、筛查检测等情况,听取机场端午假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王伟中充分肯定并感谢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他说,大家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要注意劳逸结合,做好自身防护。他强调,要严格落实机场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盯紧盯牢各个工作细节,对离深旅客严格查验核酸检测报告、粤康码、行程码等,严防疫情输出。

  在深圳北站疫情防控指挥部、候车大厅等地,王伟中、覃伟中仔细检查深圳北站进出站旅客粤康码、行程码检查处置流程,体温异常旅客处置流程等。王伟中强调,机场、火车站、码头、客运站是严防疫情输出的最后一道防线,要提升疫情防控规范化流程化水平,层层把关、严防死守,筑起严密的“防火墙”。要为广大旅客提供更为热情、周到、细致、温暖的服务,让每一位旅客感受到安全和暖心。要关心关怀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武警部队官兵、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合理安排轮班值守,切实做好后勤保障,确保大家以良好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

  王伟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的部署要求,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毫不懈怠、毫不松劲、毫不手软,严格细致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建党一百周年营造良好环境。

新闻链接.gif

“深圳苗”筑起抗疫堡垒 AI织就测温一张网

  病毒基因组测序、高通量核酸检测、疫苗和药物研发、打造城市级疫情监测与分析平台……新冠疫情阻击战是一场病毒与科技的较量。深圳科技力量在助力控制传染、病毒溯源、疫苗研发、大数据防控监测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形成了科技助力疫情防控的“深圳样板”。

  “深圳苗”筑起抗疫堡垒

  世卫组织专家指出,接种疫苗是对抗新冠疫情的有效工具。2021年5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正式批准深圳康泰生物的新冠灭活疫苗获得紧急使用。6月1日,康泰生物首批新冠灭活疫苗52万支正式供应深圳市场启动接种。

  记者从康泰生物了解到,Ⅰ/Ⅱ期临床试验数据显示,该疫苗具有良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目前,康泰生物正在马来西亚、智利等多个国家筹备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同时积极推进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针对变异毒株的灭活新冠疫苗、mRNA疫苗多条技术路线。

  作为深圳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疫苗产业研发创新的“桥头堡”,康泰生物具备细菌疫苗、病毒疫苗、基因工程疫苗、多联多价疫苗、结合疫苗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未来,康泰生物将持续大规模生产新冠灭活疫苗,逐步供应广东、全国,乃至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AI织就城市测温一张网

  在抗疫过程中,多种AI技术和智能设备的应用,成为科技抗疫的亮点。AI智能测温、智能巡逻机器人等均已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最近,智能无感测温面板机上线深圳各大药店,打造抗疫平台形成“城市测温一张网”。

  利用AI技术助力,云天励飞研发了以“微观预防-中观预警-宏观预测”为主线的疫情防控监测与数据分析平台产品,该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检测发现潜在体温及健康码异常人员;追踪涉疫人员轨迹,挖掘密切关系;并实时分析预测区域的整体防控态势。目前该平台已在深圳覆盖6300余家药店,以及超市、机场、社区等防疫重点区域。

  市民只需要在测温面板机上进行简单登记,面板机就能够将购药者的测温数据、身份信息、购药记录等上传到全市统一的抗疫平台中。实现数据可记录、异常可预警、涉疫可追溯。

  截至6月初,该平台累计登记发热人数3万余人,累计登记购买发热类药品人数近150万。深圳首创的这套城市级疫情监测与分析平台,为全国各大城市探索出了“科技战疫”的新路径。

  核酸检测实现“深圳速度”

  本轮疫情来势凶猛,防疫部门能够迅速找到密切接触者斩断传播链,大面积核酸检测是制胜关键。

  记者采访了解到,华大、海普洛斯等一批深圳本土检测机构运用自主研发的自动化检测设备,提升检测效率和通量,实现大面积核酸检测的“深圳速度”。

  本轮广东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华大集团在广深佛三地迅速搭建起多个“火眼”实验室,在短时间内完成超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其中,华大广州“火眼”实验室核酸检测日通量扩增至21万单管,若采取10混1混采技术,每日最高检测近210万人份核酸检测样本,成为中国科技抗疫的一张闪亮名片。

  检测超过百万人次的,还有海普洛斯医学检验实验室。据了解,该实验室采用海普洛斯自主研发的数字化系统HCOVIS,可实现无纸化样本采集、远程实时动态检测追踪、报告自动化生成,一键导出采样数据等功能。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