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以超常之举统筹做好超大城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23 11:5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21年新春,温暖的阳光穿过长长海岸线,照耀着鹏城大地。大鹏所城的新春庙会上,人们载歌载舞,在喜悦中迎接新岁。“今年的春节,深圳特别热闹,特别喜庆,大家度过艰难的一年,终于迎来了春暖花开。”市民林强带着全家老小徜徉在这海滨古城的花海人潮中,孩子映红的笑脸像阳光般灿烂。

  疫情消退,春回鹏城,一切生机勃勃。

  回望来路,深圳战疫经历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骤然来袭,深圳被按下“暂停键”。

  危难之际,众志成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圳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集全市之力、以超常之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答好双区建设“加试题”,将稳稳的“安全感”“幸福感”“自豪感”种在每个市民心中。

  率先拉响警报 抗疫再现“深圳速度”

  时间倒回一年前的新春,疫情初起,病毒肆虐。农历除夕,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病区里,灯火通明。彼时,深圳第一批新冠肺炎患者被送到了这里。医院千余名医护全员归岗,冲上火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疫情当前,生命至上!”院长刘磊带领着他的白衣战士们奋战在隔离病房,在大年夜,一盘盘放凉的饺子就是他们的年夜饭。

  抗击新冠,深圳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省最早打响。2020年1月上旬,深圳学苑社康及时发现并确诊了除湖北武汉以外全国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率先拉响了广东第一声疫情警报。

  疫情响应唯早唯快。深圳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委市政府迅速决策,科学部署,按照“四早”“四集中”原则,将深圳市三院确定为新冠患者定点救治医院,调集全市最强医疗资源入驻支援。

  为防疫情扩散,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深圳将南医大深圳医院禾正院区、深圳大学总医院迅速整备,作为抗疫“第二梯队”;1万多名建筑工人通宵达旦,用短短20天时间,紧急建成深圳三院应急院区,拥有近千张负压床位。

  重症救治关乎群众安危。生命至上,不惜一切代价!深圳迅速组织最强力量,抢救生命。在隔离病区,重症专家殚精竭虑,日夜奋战,对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实行“一人一团队”救治,不放弃一个病人,不放弃一线希望。

  抗疫推进展现“深圳速度”。仅仅一个月时间,深圳就遏制住疫情蔓延势头;两个月时间,实现确诊病例、重症病例、危重病例“全清零”,以最快时间突破战疫“制高点”,以最强火力打赢疫情“反击战”。

  筑牢内部防线 紧守中国抗疫“南大门”

  作为一座拥有2200多万实际居住人口的超大型城市和全国最大的口岸城市,人口流动量大,对外交往频繁,深圳疫情防控形势艰巨而复杂。如何确保抗疫成果,守护城市和人民安全?这是对深圳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大考验。

  从基层社区入手,牢筑抗疫防线。深圳第一时间建立社区小区联防联控工作运行机制,近7万医务人员下沉基层,6万警力启动一级勤务,20万基层工作者直插一线。社区工作人员、社康医生、民警“三位一体”,人防、技防、制度防“三防合一”,在全市700多个社区、4800多个花园小区、1800多个城中村拉起防控网络。

  盐田,在全市率先实施社区小区围合管理,社区成为一个个基层抗疫堡垒。其“一问二测三扫码四放行”社区小区卡口防控模式,迅速见效,被全市推广。通过缜密的社区防控措施,盐田区成为了全省最早进入并一直保持低风险的地区。

  “完善的社区防控体系、优良的硬件保障、创新的科技手段……深圳采取的社区防控模式,是一种在社区源头进行防控的模式,值得现在全世界面临疫情挑战的城市借鉴。”世卫组织专家在深实地考察后,充分肯定深圳的社区防控实践。

  坚实的内部防线,让深圳对外防输入有了更多底气。面对境外疫情汹涌蔓延,深圳湾口岸、盐田港、宝安机场等各大关口严阵以待,口岸检疫应检尽检,应隔尽隔,转运安置、隔离观察、社区排查、发热监测、医疗救治——“全链条”无缝衔接,在“开门战疫”的同时,牢牢守住了中国抗疫“南大门”。

  彰显“深圳担当” “圳能量”助力全国全球战疫

  湖北疫情,十万火急。深圳用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一盘棋”的号令,在最快时间驰援荆楚战疫,组织最优秀人员、最紧需资源、最先进设备送往湖北武汉、荆州前线,尽显举国战疫的“深圳担当”。

  2020年2月9日,首批深圳援鄂医疗队队员出征武汉。接下来的两个多月,77名援鄂队员,勇赴全国抗疫最前线,不畏生死,日夜奋战,共救治患者1100余名、治愈出院300余名。雷神山下,东湖岸边,留下了深圳抗疫英雄的动人身姿。

  迈瑞医疗48小时内为火神山医院提供1800多台呼吸机和仪器设备,中建科工36小时完成雷神山医院ICU病房钢结构制造工程,华大基因武汉“火眼”实验室24小时运转,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了“深圳力量”。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圳积极参与战疫国际合作,心系海外“鹏友圈”,为国际抗疫贡献深圳智慧和深圳温度。

  疫情之初,抗疫物资匮乏,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一次性组织27万个口罩,支援意大利米兰、韩国阳光等国际友城;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与波兰、西班牙、肯尼亚等多国医护人员通过视频连线,分享新冠患者救治经验;大疆防疫无人机、华大“火眼”实验室、腾讯新冠疫情程序模块……深圳“硬核”科技走向海外,助力全球战疫。

  “两难”变“两全” 一线城市中经济率先回正

  疫情控下来了,如何稳经济、保民生?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这番重要讲话,是深圳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保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

  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誓将“两难”变成“两全”。深圳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迎难而上、夙夜奋战,以非常之志、非常之举,先行示范,做好这道双区建设的“加试题”。

  深圳很快出台实施“双统筹31条”“稳增长66条”“千百亿稳增长行动”等有力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深圳经济率先在全国一线城市实现正增长,且一季好于一季。

  2020年,深圳GDP达2.77万亿元,同比增长3.1%,成为中国经济复苏“风向标”;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4%、突破3万亿元,其中出口实现全国城市“二十八连冠”。在新冠疫情风暴中,深圳这艘“冲锋舟”,一往无前。

  每一个战略成果,都源自勇于担当;每一次无畏前行,都始于初心不忘。今日的深圳,仍在夺取抗疫最后胜利的征途中奋战。曙光就在前方,黎明的天空格外灿烂。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