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我市50多处英烈纪念地迎来祭拜潮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06 11:3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清明节前夕,深圳市民纷纷在网络上或走进革命烈士陵园,用自己的方式缅怀这些曾在同一片土地上英勇牺牲的英烈。

  网上祭奠缅怀英烈

  4月3日,宝安市民何静在孩子的指导下顺利登录深圳英烈网,找到烈士何观姐的网上位置,神情肃穆地在网上完成上香、点烛、送花和祭拜程序,整个过程约5分钟。何静告诉记者,何观姐观澜人,1942年参加东江游击队,作战牺牲时年仅23岁,她自己每年都要带领孩子在网上祭拜。

  据深圳市双拥办负责人介绍,深圳作为革命老区,曾是东江纵队的主战场,自辛亥革命到深圳特区建立各个时期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在追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道路上献出自己的生命。为满足市民祭拜要求,深圳目前开展的网上祭扫的场次已多达92场,市民纷纷通过互联网为烈士敬献鲜花与留言。

  据悉,目前全市50余处烈士纪念碑、烈士墓、芳名亭、纪念馆和烈士塑像地均已开放,市民走进深圳革命烈士陵园、大鹏革命烈士陵园等现场。其中来到深圳革命烈士陵园的人数近日更是飙升,截至昨日已突破万人。

  记者在深圳革命烈士陵园碰到一群来自中国一冶深圳公司的青年员工,他们集体向英烈们敬献花圈。参加人员龚俊表示,弘扬革命先烈不畏艰险、勇赴前线的英雄气概是我们年青人应该永远记取的精神。

  用细心和恒心追寻英雄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近年组建专门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清查英烈名单,从家庭到社区、从村野田头到高档写字楼开始全面清查工作,目前有1122名各个时期的英烈已登记在册,英烈数量最为完整,这其中还包括宝国棠、陈德财等在内的34名未查明年代烈士。

  记者在这34人的名册中发现一名为“高班长”的烈士,记载中仅有“两广纵队高姓班长,1949年3月16日,固戍海面与国民党余匪搏斗中壮烈牺牲”字样,其它信息已不完整。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表示,工作人员花费大量的时间追寻散落在历史长河的无名英雄,像“高班长”这样信息有待完善的英烈,他们同样会将有限的信息放到网上,一是不希望这些英烈默默消散在历史长河,二是希望有朝一日能让烈士亲属或者知情人在网上看到能进一步完善信息。

新闻链接.gif

市殡葬所清明小长假第一天举行公祭

  清明时节,追思绵长。4月3日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清晨的吉田墓园西宫广场庄严肃穆,哀乐低回,市殡葬管理所在此举行“平安清明,生态清明”公祭活动,用文明祭祀的方式向革命烈士,卫国戍边牺牲的烈士、因公殉职者、器官捐献者、眼角膜捐献者、践行绿色殡葬的骨灰海葬者树葬者以及其他逝者致敬,将缅怀之情化作砥砺奋进的无尽力量。

  早上7时30分许,西宫广场的祭祀台上摆上了鲜花、香蕉、火龙果、清酒祭祀品,市殡葬管理所参加祭祀的工作人员神情凝重,向革命烈士、卫国戍边牺牲的烈士、器官捐献者等逝者敬献花篮、鞠躬、献花、系黄丝带,为逝者祈福,向生命致敬。

  “去年春天,举国上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务人员为疫情献出自己的宝贵生命,还有革命先烈崇高的精神,永远留存在我们心中,也激励着我们不断奋勇前行。”市殡葬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开始,市殡管所用简约文明的公祭活动,让更多的人重温英烈事迹、传承英烈精神,在哀思中前行。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此次公祭活动的祭祀用品为鲜花和水果,祭祀仪式简约庄重。在市殡葬管理所不断倡导绿色、生态、文明的殡葬新风之下,记者看到昨日前来吉田墓园、市殡仪馆追思苑祭扫的大部分市民,都带上了鲜花、水果等祭祀品。

公交出行多了 公墓周边没堵

  清明节假期首日,深圳除了盐田、大鹏一线,基本没有出现严重拥堵的情况。深圳吉田墓园、西丽报恩福地墓园、大鹏公共墓园附近交通均未因祭祀受到影响。

  吉田墓园附近交通与往日没有差别

  吉田墓园是深圳人广为熟知的墓园,由于其与深圳殡仪馆连成一体,平日里来这里祭拜、送行的人都不在少数。3日上午,记者赶到墓园时,却未看到车满为患的场景。绝大多数人选择公交出行,轻装祭拜。东部公交集团派出了10辆摆渡车以及大量志愿者参与引导群众。

  为确保南湾片区吉田墓园和盐排高速公路入口的顺畅,南湾交警中队和市交警局支援警力一共有82人。

  据在现场执勤的龙岗交警大队南湾中队副中队长张号宾介绍,由于深圳交警倡议“绿色出行”的祭拜方式已经有5年时间,前来祭拜的市民绝大多数都选择乘坐公交车过来。少数需要开车带老人过来的,也都是即停即落,然后把车开到红棉路六约路段或者深峰路停放,然后乘坐东部公交集团准备的摆渡车过来。

  “实际上,很多人已选择清明节前的时间过来祭拜,而不跟着人堆聚集。”张号宾称,从吉田墓园的预约登记情况看,人们大多理性地安排时间,主动“错峰出行”。而该辖区真正的难点,转移到盐排高速入口。上午10时许,从盐排高速入口排下来的车,已经排到龙岗大道上约有两三百米。

  东部高速公路交通仍是热点中的热点

  上午11时,深圳市交警局指挥处指挥科值班主任陈云辉向记者介绍了从2日晚到3日上午的全市交通情况。

  2日晚深圳各出城路口出现大量车流排队的情况,一直到3日凌晨1时以后才逐步消解。

  3日,各墓园周边、市区内外各热门景点、商圈、口岸周边道路均保持交通正常,未出现拥堵现象。罗湖辖区的罗沙路东行莲塘跨线桥路段、沿河路双向车多缓行。前往东部景区的车流量大,截至记者采访时,队尾排到林场路段,大梅沙及大鹏片区周边道路缓行。盐排高速往盐田方向、平葵路往葵涌方向均车流缓慢。

  惠盐高速东行荷坳立交、沿江高速北行海上田园路段、外环高速东行光明路段及西行海上田园路段,均车多缓行。

  警方预测4日各墓园周边道路车流压力会很大,陈云辉提醒4日前往墓园的市民,要及时了解周边道路情况,有序通行,按规停放车辆,切勿乱停乱放造成拥堵,遇情况听从现场交警指挥。

8万多人入园祭扫

  4月3日,我市各大墓园、骨灰堂迎来祭扫高峰。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截至3日下午2时,深圳市殡葬服务机构共接待祭扫群众89261人次,祭扫车辆总数16632辆,投入工作人员5034人,祭扫工作安全有序。

  昨日早上7时许,市殡仪馆、吉田墓园、西丽报恩福地和大鹏湾华侨墓园等迎来祭扫群众,市民扫健康码、测量体温后进入墓园。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实行预约祭扫后,清明假期首日到现场祭扫的人数较往年少,吉田墓园秩序井然。今年全市墓园实施预约管理制度,市民政局科学设置每个殡葬服务机构的承载量,清明祭扫高峰期,采取实名预约、错时错峰、分时分批、控制停留时间等措施加强祭扫人流管控,及时发布出行指引和服务。

  深圳祭扫方式更趋多元,鲜花祭祀和网络祭祀等成了不少市民的选择。市殡管所向在吉田墓园和市殡仪馆追思苑的祭扫市民免费派发鲜花,倡导市民用文明、绿色的祭扫方式表达哀思。

清明假期我市交通形势良好

  清明小长假期间,深圳交警组织充足警力开展道路交通保障,每天出动警力一万余人次在路上开展执守和巡逻,对墓园和重点景区采取“禁、管、约”分级模式管理,并加强货车等重点车辆、醉驾等夜间重点违法的查处。清明假期三天查处酒后驾车39宗,醉酒驾车29宗,进一步保障道路安全和防范重特大交通事故。

  各关口、主干道交通平稳有序

  据市交警局指挥处指挥科副科长岳维康介绍,清明期间全市整体交通情况较好,各原关口及主要干道交通正常、平稳有序,无异常路况。对比2019年清明节全市道路交通情况有所改善,墓园停车场及市区景区停车场均未饱和,车流量较大区域主要集中在景区及高速路段,景区拥堵区域集中在宝安交警大队辖区凤凰山公园、罗湖交警大队辖区梧桐山公园、光明交警大队辖区红桥公园、盐田及大鹏各景点停车位饱和。高速拥堵集中在惠盐高速龙岗路段双方向、盐排高速南行转惠深沿海高速、沈海高速东行鲘门路段、外环高速东行光明路段、沿江高速北行海上田园路段、广深高速北行芙蓉立交路段、龙大高速北行罗田收费站车流量大。深圳交警已在关键的易拥堵点位部署安排警力和拖车值守。

  出行车辆较2019年清明节增加三成

  全市每日出行车辆较2019年清明约增加三成,梅观高速位居出入深之最。

  全市日均出行车辆250.22万辆,较2019年上升29.39%。出入深车流量呈现小幅潮汐现象,全市出深车辆118.1万辆次,入深车辆81.22万辆次。出深车流高峰集中在10时-17时,入深车辆高峰集中在10时-18时。

  东部沿海高速西行溪涌至土洋路段车多缓行

  深圳市交警局指挥处指挥科值班主任林涛介绍:“清明假期的首日4月3日出深车流量较大,4月4日清明假期第二天入深及前往东部景区大小梅沙车辆较多,5日全市总体情况良好,未出现大规模的拥堵,各商圈、景区景点交通正常。”

  5日下午4时02分,惠盐高速龙岗路段往市区方向,车流量大,车行缓慢;4时05分,东部沿海高速西行溪涌至土洋路段车多缓行,总体还好。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