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深圳真金白银鼓励跨国公司在深设总部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06 11:3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近日,星河集团联合美国零售巨头开市客成功拿下位于深圳市龙华区的1宗商住用地。几乎是在土地获得的同时,施工队进场开工,双方联手打造的开市客华南总部及仓储式会员店即将拔地而起。

  这是外商在深加速设立总部机构的一个缩影。

  深圳市商务局近日就《鼓励跨国公司在深设立总部企业办法》进行解读:经认定后的跨国公司总部企业,可享受一揽子优惠措施。随着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出台,跨国公司将更快在深圳安营扎寨、开枝散叶。

  多举措为外资提供便利

  此次出台的政策,第一个特点便是“真金白银”发福利——对经认定的跨国公司总部企业,将按照新设或增资年度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进行分档奖励。简单来说,是“符合标准,就有钱拿”。

  例如,对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在2000万-3000万美元之间的企业,将给予300万元人民币奖励;在3000万-5000万美元区间的,将给予500万元人民币奖励;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则可获600万元人民币奖励。

  同时,该政策还鼓励跨国公司总部企业建立统一的内部资金管理体制,对自有资金实行统一管理,支持跨国公司总部企业按照我国发布的跨境人民币及外汇管理政策开展各类跨境人民币和外汇业务。

  例如,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总部企业,可以开展境内外成员企业资金集中管理、集中外债额度、集中境外放款额度、经常项目资金集中收付和轧差净额结算等业务;投资型公司还可以设立财务公司,为其在中国境内的投资企业提供集中财务管理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该政策在出入境管理上体现出了更多便利性。例如,跨国公司总部企业聘用的中国内地居民,可给予商务赴港、澳、台地区及国外的出境便利;在跨国公司总部企业工作的外籍人员,最长可办理5年以内的工作类居留证件。

  而对于受到跨国公司总部企业邀请、因紧急商务需入境的外籍人员,出入境也不是问题——他们可以申请办理口岸签证,入境后也可申办5年以内的多次签证或居留证件。

  同时,外籍高管们也不用担心来深后“形单影只”了。政策规定,对在跨国公司总部企业长期工作的外籍高管,家属在出入境、停居留、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手续办理将会更快更便利,持3年有效期以上工作类居留证件的外籍人员,可以在居住地申请子女入学(托)。

  除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总部企业,海关将为其进出口货物提供通关便利;对设立保税物流中心和分拨中心进行物流整合的跨国公司总部企业,海关、外汇等部门也将对其采取便利化的监管措施。

  外资看好深圳投资前景

  深圳优质的营商环境也是吸引外资入驻的重要因素之一,不少外商投资企业因此而持续看好在深圳投资的前景。

  自1996年就进入中国并扎根深圳的沃尔玛,充分见证了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以来的飞速发展。

  “沃尔玛取得长足发展要得益于深圳打造的良好营商环境,在制度化、法制化建设上,深圳已走在全国前列。”沃尔玛中国区公司事务高级总监罗大铭曾表示,沃尔玛与深圳相互见证了双方的成长和发展,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等利好政策,让沃尔玛对深圳的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位于坪山的赛诺菲巴斯德疫苗生产基地,是目前唯一一个外资疫苗企业在中国投资生产的基地。该企业于1996年进入深圳,是第一家进入中国的跨国疫苗企业。去年10月,赛诺菲巴斯德在坪山又建立起3000多平方米的国际疫苗创新中心。

  法国赛诺菲巴斯德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张和平说:“投资深圳就是最好的选择。在深圳,项目从构想到落地,让我们一次又一次感受到了‘深圳速度’,深圳优越的营商环境不只是停留在口号上,而是在每个人的践行实干中。”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