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委员议事厅”聚焦观澜河生态走廊建设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06 11:3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4月1日,由市政协主办、龙华区政协承办的“委员议事厅”聚焦观澜河生态走廊建设。委员们认为,应以国际一流标准,把观澜河生态走廊建设成产业和生态齐步走、“人、水、产、城”相结合的“活”的城市空间。市政协主席林洁,副主席陈倩雯参加活动。

  议事厅上,委员们介绍了观澜河水以及两岸的变迁以及水污染治理的成效,并对观澜河沿岸的规划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我们要对观澜河有足够的想象力!” 深圳市政协委员、中营都市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北京大学教授陈可石说,借鉴泰晤士河、塞纳河、台伯河的经验,应该对观澜河两岸的城市建设、生态建设、文化旅游建设和产业发展统筹规划,提出一个有文化高度的观澜河规划设计方案。

  深圳市政协委员、龙华区政协副主席王志毅认为,观澜河生态走廊应该成为深圳乃至大湾区的生态名片、都市活力区的关键元素——集绿色休闲娱乐文化健康商贸创新创业等于一体的生态与产业有机融合的载体。“观澜河生态走廊的建设和运营应充分运用基于5G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成为数字龙华的体验和应用示范载体。”

  “产业与生态应齐步走。” 龙华区政协委员、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作军说,产业应该反哺生态。观澜河生态走廊今后在产业布局方面要排除污染因素,着力点放在产业结构和价值链方面,引领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海认为,观澜河未来蓝图一定是以人为本的,应将观澜河打造成城市生活的集中地,最终形成“人、水、产、城”相结合的城市格局。“建议要强化全程设计、全民设计的概念,在环境治理和生态走廊建设基础上,及时在规划实施中针对市民需求去‘做加法’‘做减法’,让观澜河地区成为‘活’的城市空间。”

  委员们还就观澜河生态治理,建设河两岸车通达、人慢行的立体交通体系,打造无边界公园,让大大小小的公园遍布长廊等方面建言献策。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