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我市已有241万人打新冠疫苗 接种人数全省最多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06 11:3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转存图片
4月2日,在深圳大学平湖医院接种点,市民有序接种新冠疫苗。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截至4月2日16时,全市指定新冠疫苗接种门诊591家,其中固定接种门诊493个,大中型及超大型临时接种点40个,集体单位临时接种点58个,日接种能力达到27万剂次;累计接种307万剂次、241万人。接种工作整体平稳、高效、安全、有序,完成数位居全省21个地市首位。截至4月1日,深圳暂无因疫苗接种的抢救病例。

  抗击新冠肺炎期间,深圳“三位一体”的做法成效明显。在疫苗接种工作中,深圳也探索出“四位一体”的做法,落实属地管理、行业管理、用人单位管理、个人和家庭管理的“四方责任”,市区主要领导上前线,确保全领域加力推进接种。

  为了保障全市疫苗接种顺利开展,深圳统筹市区接种队伍建设,按照每个接种单元“1+2+1”配置标准(即1个医生、2个护士、1台救护车)配置医务人员、急救车、急救装备。强化全市“一盘棋”管理,依托18家市属医疗机构,动员4572名医护人员组建市级机动接种队,重点支援接种任务较重的区。

  下一步,深圳将提高规模化接种能力,加快完成15个超大型、55个大型临时接种点的设置任务,推动疫苗接种工作从小散化转移到规模化、集中化上来。

  在接种人员配备上,深圳也将统筹调配全市医疗机构资源,加大接种队伍建设,快速提升接种服务力量,确保如期完成大规模接种任务。而在提升接种效率上,在增加冷藏车配置、实行24小时应急配送、简化出入库流程等基础上,目前深圳正在积极谋划建设全民接种计划管理、现场接种服务管理等信息支撑平台,推动接种计划精准安排、新冠疫苗精准配送、接种人员精准配置,着力提升大规模接种服务能力。

  在确保市民安心接种方面,深圳成立市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和救治专家组,组织辖区二三级医疗机构与预防接种单位、临时接种场所建立点对点急救转运机制,建立医疗救治绿色通道,优化接种点服务流程,保障医疗救治工作安全有序。

新闻链接.gif

街坊邻居纷纷挽起袖子打疫苗

  “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这条最早出现在盐田区沙头角街道东和社区桥东社康的横幅,成为风行全国的“最洗脑的接种疫苗宣传标语”。从最基层做起,街坊四邻积极响应“一起打疫苗”的号召,纷纷走进社康或者临时接种点,主动接种新冠疫苗,为自己、为他人筑起免疫屏障。

  “医疗机构+临时接种点”覆盖全市,居民接种举步可达

  记者3日来到位于罗湖区东门老街深圳戏院前迎宾广场的新冠疫苗老街接种点,有不少居民和游客现场登记预约,不需要等候太长时间就可以入内接种。该接种点目前配备了20多名医护人员,所使用的疫苗由全省统一调拨,从储存、配送、运输、使用均严格遵循要求。

  老街接种点负责人、罗湖医院集团东门社康中心主任郭志红介绍,东门商圈日均人流量达到20万人次,在这个临时接种点之外,还有3家社区医疗机构承接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大伙儿到东门逛街时,顺便花半小时来这里打一针,非常方便。”

  为了给市民提供最大便利,截至4月2日16时,全市已指定接种门诊591家,其中固定接种门诊493个,大中型及超大型临时接种点40个,集体单位临时接种点58个,提供免费接种服务。

  东部大区龙岗承担的接种任务相对繁重,93家社康中心和两个大型临时接种点全力以赴。龙岗中心医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院目前负责其中15个社康接种点及一个大型企业临时接种点,每天服务十几个小时。每个服务点都设有标准化的候诊区、咨询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疑似异常反应处置区、抢救区、冷链区……连日来暑热逼人,各社区工作站搭起遮阳帐篷,并给排队群众端茶递水,宣传疫苗接种科普知识,非常贴心。

  “集中接种+机动接种”,为企业园区提供周到服务

  南山区严格遵循属地责任,主动送苗接种,实施“阵线前移、集体预约、应接尽接”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采取“常规接种+集中接种+机动接种”的服务方式,单日接种能力稳步突破3.8万人次。

  为满足市民群众需求,南山区在两天之内完成建立深圳湾体育中心集中临时接种点,并在科兴科学园、TCL国际E城等员工高度集中的企业园区设置机动疫苗接种点,开展集体预约上门接种服务。同时,为确保协调高效转运,减少对企业正常运转及辖区居民工作生活的影响,南山区实时跟踪疫苗库存量,及时调整接种人员转运策略,定点上门往返接送企业、工地、小区居民等团体接种人员到接种点接种疫苗。

  宝安区疫苗接种数持续多日位列全市第一,区内新冠疫苗预防接种点单日接种量可达8万人次。全区已投入近3000余名专职疫苗接种医务工作人员,并对10279余名医务人员进行了疫苗接种专业培训,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分批次奔赴一线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据了解,该区各街道多措并举,多方联动,组织辖区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以及社区志愿者做好疫苗接种发动工作。针对深航、辖区建设项目施工队等大型企业还提供了优质的疫苗接种专场服务。

  龙岗区内产业工人集中,为方便工人们下班后接种疫苗,各社康中心和接种点都主动延时服务,经常忙碌到凌晨。一些建筑工地也主动联系社区申请集中接种,以位于坂田街道的深圳市第十七高中项目为例,建设方联系岗头社区后迅速得到回应,工友们当天就在属地社康中心完成接种。项目党支部书记涂达辽珍重地说:“十七高是深圳市重点民生工程,工友们接种疫苗后,能够更安心地投入生产工作,早日给深圳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触碰右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