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将修订条例完善重点项目监督管理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02 12:1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修订《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重点解决工程结算和竣工决算“双算”滞后问题。近期公布的市人大常委会今年政府投资项目跟踪监督工作方案透露上述信息。

  政府投资项目是政府花钱的“大头”,一直是市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的重点。在监督的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发现,由于种种原因,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和竣工决算拖延已然成为顽疾。工程结算,是施工企业按照承包合同和已完工程量向建设单位办理造价清算的文件,竣工决算是核定建设工程项目资产价值、反映竣工项目建设成果的文件。政府投资项目不及时办理“双算”,将制约后续的项目验收、资产移交和产权登记工作。为解决“双算”滞后问题,市政府在2004和2017年先后开展了两次大规模清理活动,取得突出成效,但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并没有建立。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一改以往选取几个重点项目全程监督的做法,而是重点对项目中的“双算”管理作跟踪监督。根据方案,本次跟踪监督将对2017至2020年底期间应当办理“双算”程序而未及时办理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摸底排查,在此基础上选取5至10个有代表性的项目作重点监督。监督采取查阅资料、视察、调研、听取汇报等多种方式进行,既发挥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的作用,也注重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通过对重点项目的监督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形成完善“双算”制度的建议,推动《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中关于“双算”内容的修订和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出台,构建政府投资项目“双算”长效工作机制。


触碰右侧展开